附近有人溺水 朝阳这个核酸采样点护士赶来救人

5月13日下午6时许,一名男子在朝阳区三间房乡辖区内一处河道溺水,被周边群众合力救上来后,已失去意识,正在附近北双桥村足球场核酸检测点忙碌的村支部书记王宇听说后,立马在点位内寻找医护人员前往抢救,这时值班的护士王晓南,自告奋勇,在球场负责人汤军带领下,三分钟赶到河边,和多名市民合力对溺水人员进行心肺复苏,十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将情况好转的男子送到医院。对于核酸采样期间“兼职”救人,王晓南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每个学医的人都会这么做”。
图片
当天下午,市民张女士和老公在河边散步,“看到河里有人,我们还以为他在游泳,后来看他扑棱的姿势,感觉不像是游泳,像是掉进去了”,此时她听到河里传来的救命声,张女士赶紧拿出手机,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告知对方具体位置。此时,河两岸的市民也动了起来,有位见义勇为的年轻小伙不顾安危跳进水里,几番折腾,把溺水人员拖到岸上。有市民想到附近有核酸采样点,应该有医务人员,就赶紧跑过去求救。
王晓南来自瑞尔齿科,她和同事们每人两个小时一岗,依次轮换。已经完成两轮采样工作的她在原地备岗。采样点位是一个体育场,前来求救的市民隔着铁丝网朝场内喊话,听明白对方意思后,王晓南决定赶过去,球场负责人汤军骑上电瓶车带着她,风驰电掣,三分钟就赶到了河边。
图片
赶到现场后,王晓南发现溺水人员情况不太妙,“呼吸微弱,皮肤、面部都是青紫色的”,王晓南扶着他的头,让身体处于躺平状态,一边拿纸巾擦拭着口腔和鼻子里的分泌物,“不及时清理,有可能吸入气道,会有窒息的危险”,在场的热心市民也一起帮忙进行心肺复苏,按压溺水人员的胸部,有助于恢复自主的心跳和呼吸。经过一番操作,该人士逐渐恢复了意识,缓过来了,十多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在场市民合力将其抬上担架,送上了救护车。急救算是告一段落,大家都松了口气。
核酸采样和现场急救都不算王晓南的主业,但她学医的时候学习过急救,单位平时也经常组织学习和培训,这些都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急救时间很宝贵,如果没抓住这段黄金时间,可能有生命危险”。对于王晓南来说,她被单位派来,算是兼职支援疫情防控,而期间“捎带”救人,她表示此前没有想到过,但是真遇到了,“即使不是我,换别的同行,也会做同样的事,我相信每一个学医的人都会这么做”。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泽伟
编辑/崔毅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