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学生袁玲:牢记殷切嘱托,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5月12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到贵阳学院、团省委、省团校调研共青团工作并与青年座谈,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座谈中,六位来自我省不同行业的青年团员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作了发言。大家的发言充满青春的激情、彰显向上的张力,展现了新时代贵州青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多彩贵州青春当红、火热实践青年争先的良好风貌。
天眼新闻整理、梳理了他们的发言内容刊发,以飨读者。
图片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袁玲
我叫袁玲,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目前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今天能在这里发言我特别荣幸。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殷殷寄语,我备受感动、倍受鼓舞、深有感触。
我一定会铭记总书记和党的教诲,不负韶华,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征途上奋力奔跑。从大一到大三,我一直都是团支部书记,从担任团支部书记那天起,我暗下决心将班级的团学工作做细做实。在团组织引领下,我们的“青年大学习”成为常态、“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严格履行、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形式丰富多彩。在一次次活动和实践中,我也获得了成长,在全省“团支书上团课”竞赛中取得第一名。成绩的获得固然令我高兴,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两点担任团支书的工作启发,一是我们要用青年团员最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做好基层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二是团支书优秀不算啥,团支部的青年团员优秀才是真正的优秀。
通过努力,我们团支部的青年团员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活力满满、屡获佳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我认为,作为当代青年学生,要做到奋斗争先,不仅要积极做好工作,更要注重本职任务,努力增长学识,锤炼本领。我会珍惜能在学校求学的时间,敏于求知,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争取未来能更好地在实现自我价值的道路上发光发亮。
图片
我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和党的嘱托,不负时代,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接续奔跑。2021年6月3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身上肩负的责任,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团支书了。现在我是团省委组织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一员。我们参加暑期三下乡、防疫志愿者、向社区报到等社会实践,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眼睛观察国情;我们亲历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的很多同学成为团省委招募的29389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中的一员,在抗疫一线绽放出青春“志愿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人民的未来属于我们青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青年。未来我会继续脚踏实地、躬身实践,锤炼思想,担负起历史责任,同时做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青年学生投身民族复兴的大道,不畏艰险,一路奔跑。
我一定会感恩总书记和党的关爱,不负人民,在贵州新“黄金十年”的建设大道上加速奔跑。我的家在习水县温水镇目里村,家里曾是建档立卡户,父亲身有残疾,母亲体弱多病,家庭负担比较重。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我们村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姐姐对我说:你安心去读书,党和国家的政策一定会让你顺利完成学业。入学以来,国家助学贷款、各类助学金让我在大学期间非常安心地学习和生活。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家里的土房变成砖房,厨房厕所也干净明亮了!我非常幸运以见证者的身份感受到农村的巨变,我暗下决心回报家乡。2021年我参加大学生 “返家乡”社会实践,协助村委开展农产品帮销、乡村治理等工作,切实感受了党和国家政策的大爱以及基层工作的意义。
作为一名师范专业的大学生,我会继续潜心求学,用阅读和写作开阔视野、锤炼能力;把握好学校给予我的各种锻炼机会,参加教学技能大赛、见习、实习等活动,积累教学经验、提升教学水平;保持高涨的教育热情,树立好坚定的教育理想,留在贵州,扎根贵州,献身教育,为贵州新“黄金十年”的建设添砖加瓦。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整理/许邵庭
摄影/杜朋城
编辑 胡岚
二审 施昱凌
三审 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