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正慢慢复苏,漯河人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郭勇睿

“老张,早上好啊!”“好!赵老弟,这段儿没见了,有点胖了。”5月14日,初夏的晨风吹拂着沙澧两河四岸,格外惬意。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漯河市沙澧河风景区沙河北岸河堤上,两位晨练的市民相互打着招呼,并结伴散步,边走边说,尽情地享受久违的风景和欢愉。

当日零时起,按照漯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5月12日发布的《关于有序分批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要求,沙澧河风景区解除封闭管理,广大市民不仅可以上河堤游玩、健身外,景区内游船、健身娱乐场所也开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有序恢复开放。

其实,当天的利好消息还有很多。记者走进一些大街小巷看到,继5月12日根据漯河市复工复产工作部署、经市交通运输局批准,先期恢复8条公交线路营运服务后,出租车、网约车等也开始恢复正常营运。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宾馆酒店、药店、个体诊所、饭店外卖服务、水果店、快递网点等,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下正常开放经营,一些粮油店、干洗店、宠物店、便民维修店以及各类日用百货、文化文体用品和服装鞋帽纺织用品等经营门店、水电气暖和金融、通讯等便民服务网点也陆续开门营业。所不同的是进店不仅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还要扫场所码方能进店。

记者在汉江路一理发店看到,两名顾客戴着口罩坐在相隔1米的凳子上翻看着手机等待理发。同样戴着口罩、正在为顾客理发的店主告诉记者,看到市里通告,我们就通知员工按通告要求准备来上班,第二天又专门对店铺进行了全面消毒,还购置了免手洗消毒液、口罩、酒精等物品,不仅要求员工工作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而且对顾客理完发后的所用物品及时消毒,以防病毒传播。

利好消息还在延续。5月13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发出公告,自5月16日(星期一)起,政务服务大厅有序恢复开放,市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业务实行“网上预约”办理;同日,漯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也发出公告,自5月16日起所辖车驾管大队按照最大承载量的50%开放线下窗口业务,广大市民可以登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a.122.gov.cn)或者下载手机“交管12123”APP,通过网上申办方式申领驾驶证补(换)证、机动车免检标志、补(换)机动车牌、补(换)机动车行车证、新车临牌等业务,还可以申请驾驶证延期审验、延期换证业务,同时还可以进行网上审验教育和满分教育以及电子监控违法处理(本地违法违章处理)。

而自5月16日起,按照《通告》要求,除临颍县外,全市各类餐饮服务场所将恢复堂食服务;麻将馆、网吧、歌舞厅(KTV)、足浴店、美容院等娱乐休闲场所,电影院、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游泳馆、室内体育场馆等室内文体场所,也将按照最大承载量的50%恢复开放,而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包括托幼机构)也将有序恢复线下培训教学。

5月15日上午,记者在多个街道看到,一些即将恢复营业的场所开始开门通风、清洁消杀等,做着恢复营业前的最后准备。正常外卖的饭店门口仍旧摆放着疫情防控的桌子禁止堂食,其它一些门店店内堂食仍未开放。11时许,记者来到马路街一火锅店,店员正在擦拭玻璃门、打扫整个餐厅,店老板介绍说:“等清洁消杀工作做好了,我们才会正式恢复堂食营业,让市民既吃得安心又放心消费。”说话间,一女士前来就餐,老板忙说:“今天不营业,明天再来吧。”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我们提前介入,对餐饮店进行检查,指导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做好店内每天2次消杀外,目前所有餐饮门店都需要签订《个体经营场所疫情防控承诺书》并经验收合格方能恢复营业,从业人员健康检测合格才能到岗,上岗期间必须佩戴口罩,而各店客流都需控制在原有接待量的50% 。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编辑:刘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