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固废包袱”变“资源优势” 奏响工业循环发展新乐章

每天上午九点,贵州华电桐梓发电有限公司的部分炉渣、粉煤灰会被运送到500米外遵义新景程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的原料堆场。在新景程公司生产车间,炉渣、粉煤灰加上石灰、水泥等配料,经过球磨机、发酵机、切割机等作业,8小时后变成了一块块隔热隔噪极好的加气砖,随后成为重庆等地房建工地的建材。
图片
“电厂发完电后的蒸汽,经过管道直接进入了我们车间的蒸压釜,成为了生产加气砖的动力。”遵义新景程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杨大春告诉记者,由于生产车间距离电厂近,公司与同类型企业比在原料上更有优势。自2020年投产以来,公司每天会固定在早、中、晚、半夜四次去贵州华电桐梓发电有限公司拉炉渣、粉煤灰等固体废料。一年约能消耗粉煤灰20万吨,焦渣15万吨,汽量15万吨。今年来已达成订单15万方,产值约3000万元。
据悉,贵州华电桐梓发电有限公司是桐梓县以煤炭为基础,形成“煤电化”为支撑的“黑色产业”矩阵中的重要企业之一,每年约消耗原煤280万吨以上,产生粉煤灰约108万吨,石膏约66万吨,焦渣约27万吨,企业需要花大力气去处理这些工业固废。
图片
“工业固废长期堆放不仅占用土地,而且会造成水系和大气的严重污染和危害。”县经贸局局长兰玄德表示,桐梓县煤炭资源丰富,境内煤炭资源储量达47亿吨,以“煤电化”为主的“黑色产业”是桐梓重要支撑型传统产业。
如何推动“黑”转绿?多年来,桐梓在安全生产基础上,聚焦延链强链补短,大力推进工业处置利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动固废和热源再利用,让产品互为原料、互为市场,持续推进工业固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不断提高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同时增加了产业附加值,奏响了循环产业发展助推工业转型升级的新乐章。
图片
为了推动固废综合再利用,贵州华电桐梓发电有限公司根据有关部门环保达标的强制要求,充分利用延长循环链的优惠政策,对下游关联企业设置扶持期或低于市场价出售固废的方式,吸引新能源企业合作,打造了以洗涤厂、加气砖厂、石膏粉厂等为主的下游产业链。
贵州九鹏建材有限公司的脱硫石膏综合利用项目也是其中之一。“目前试生产顺利进行,一个月可消纳13000吨石膏原料,石膏粉市场主要面向重庆、成都等地。”据公司负责人邱波介绍,脱硫石膏综合利用项目拟建设年产30万吨脱硫石膏粉生产线2条和20万吨抹灰石膏加工生产线4条。项目正式投产后,预计每年实现年度工业产值1亿元以上。下一步,公司计划着重开拓市场,同时创新技术开展脱硫石膏深加工,提高经济附加值,助力循环经济发展。
图片
围绕贵州华电桐梓发电有限公司延链补链,桐梓还成功引进北新建材等优强企业入驻,拟建设年产5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年产1万吨轻钢龙骨,年产20万吨石膏砂浆项目,年消耗贵州华电桐梓发电有限公司产生的废弃脱硫石膏约40万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4亿元。
桐梓招商引资的另一化工重点企业贵州赤天化桐梓化工有限公司,在企业转型迫在眉睫当前,也立足发展循环经济,加大锅炉烟气脱硫改造、脱硝系统等投入,实现资源的环环相扣和高效利用,带动企业向绿色产业转型升级。
图片
“桐梓的工业主导产业决定了我们亟需加大工业废固资源综合利用的推进力度,要把‘固废包袱’变为‘资源优势’,我们将以企业为主体,实行政策激励、机制倒逼,促进企业加快技术升级改造,从源头削减固废产生量,并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形成‘政府导向、政策支撑、项目合理、资源整合、循环利用、创新驱动’的模式。”兰玄德表示。
近年来,桐梓坚持经济、环保“两手抓”,在工业园区内配套建设了工业污水处理系统、蓄水池等环保设施,通过延长产业链,进一步构建企业内部循环、产业循环、园区循环、生态循环的循环产业体系,不断推动企业最大限度地节能降耗,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
来源: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