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湖南两地疾控发布重要提示!

5月15日上午,上海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发布会消息称,上海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原则,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从5月16日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购物中心、百货商场、超市卖场、便利店、药店等商业网点逐步有序恢复线下营业,划定进出通道,做好人员限流,并推行“线上订、线下送”和“线下到店消费”服务。
农贸市场逐步有序恢复。批发市场开展无接触交易,暂停零售业务,合理控制在场人数和入场采购人数,严格落实来场车辆和司乘人员防疫措施。菜市场开展集中采购,有序恢复线下营业,合理控制开摊率和客流量。
餐饮、理发和洗染服务逐步有序恢复。餐饮服务实行线上、线下外卖。理发、洗染服务实行错峰限流。
图片
上下滚动查看更多
那么,当下从上海回长沙
有什么防疫要求?
最新最全!
上海返湘人员防疫政策汇总
01
长沙:上海返长人员请提前2天报备
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今天(5月15日)
长沙市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根据防疫要求,对上海来(返)长朋友们温馨提示:
一、主动报备
请上海市来(返)长人员提前2天通过“我的长沙”APP或“我的长沙”小程序进行报备,也可选择通过电话、委托亲人朋友同事等方式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入长时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可能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二、配合做好闭环转运
按照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我市在黄花机场、长沙南站、长沙火车站等交通站点和高速公路卡口等设立转运专班,负责上海来(返)长人员闭环转运工作,请主动配合转运专班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若抵长后未对接上站点或卡口转运专班,请第一时间与报备单位联系,并做好个人防护在原地等待闭环转运,切勿自行返回目的地。
三、配合做好隔离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
所有上海来(返)长人员,抵长后按要求落实“7天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7天隔离医学观察”原则上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完成7天隔离医学观察无异常后转为居家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
四、认真履行疫情防控法定义务
在长期间请您服从、配合、协助疫情防控安排,自觉接受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隔离等防控措施。
长沙市县两级疾控中心
02
张家界:所有从上海来(返)张人员
抵张前2天须向目的地报备
事关上海返乡人员!
今天(5月15日)
张家界市疾控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5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海市疫情整体向好,全市新增感染者数呈现稳定下降趋势。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上海各高校提前放假,近日上海返乡人员逐步增多。上海本轮疫情已外溢波及多个省份,当前疫情扩散和外溢风险仍然存在。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输入,不断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张家界市疾控中心特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一、及时主动报备
所有从上海来(返)张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张。抵张前2天须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同时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首页“便民服务—入湘报备”进行登记,或通过“我的张家界”APP或微信小程序中的“入张报备”进行信息报备。并按要求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对不报、瞒报、谎报涉疫信息或不配合防疫工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二、做好个人防护
请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返乡前准备充足防护物资,减少聚集,避免扎堆。搭乘火车、高铁、飞机、长途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期间,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中途尽量不摘下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少触碰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在候车(机)厅、服务区等公共区域减少停留,做好手卫生;如中途需要进食的,在车上或室外空旷地进食,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下高铁(火车、飞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1米线,走专用闭环通道有序出站(场)。保留乘车、住宿、餐饮等票据。
三、配合闭环转运
按照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我市在长沙黄花机场、长沙高铁南站、张家界高铁西站、火车站、荷花机场等交通站点设立转运专班,负责上海来(返)张人员闭环转运工作,各上海来(返)张人员要主动配合转运专班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转运车上尽量间隔就坐,做好手卫生,严格规范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和手套,减少相互交流。若抵达第一入湘点后未对接上站点转运专班,请第一时间与目的地所在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电话附后),并做好个人防护在原地等待闭环转运,切勿自行返回目的地。
四、主动排查风险
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宾馆酒店等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近期排查发现有上海来(返)张人员信息,应及时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广大市民如发现有相关涉疫重点人员也需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或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各社区(村)要及时掌握辖区外来人员情况,不漏一天、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严格、精准落实社区管控措施。
五、坚持健康监测
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应立即报告所在社区(村)和所属单位,及时就近至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是目前降低重症和死亡率最有效的手段。为进一步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屏障,我市在国家、省里统一部署下正在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工作。请已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市民,主动进行加强免疫;请符合条件的未完成基础免疫的3岁以上人群(特别是60岁以上人群)尽快完成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张家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5月15日
图片
03
湖南疾控提醒!
近日,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下降,但有的地方本土传播尚未完全阻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5月13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提醒,即日起自四川广安、江西宜春、广东湛江等地入湘人员请主动报告,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所有防控措施。
及时主动报备报告
近28天有境外旅居史或近14天有高中风险区及其所在县(市、区)、封控区、管控区旅居史的入(返)湘人员,与感染者轨迹有重合交集的人员,健康码为“红码”“黄码”,行程卡显示前14天内到达或途径的城市名称标有“*”星号的人员,高风险职业人员等重点返乡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宾馆酒店民宿报告,主动告知相关旅居史,积极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对逾期不报、故意隐瞒造成疫情传播的或拒不配合落实健康监测措施等,将依法追究个人法律责任。
需要报告的重点地区
图片
严格遵守出行要求
所有入湘返湘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因紧急事项入湘者,可在抵湘后进行核酸检测,在无其他流行病学史和临床症状的情况下,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可做好个人防护出行。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入湘返湘人员抵湘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
入境人员(含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须在第一入境城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至少14天,集中隔离未满21天的入境返湘人员,需在返湘后集中隔离至满21天。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口岸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
落实健康监测管理
入湘返湘后持续关注个人既往14天内的旅居地的疫情状况,做好个人及家人健康监测,如发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之一者,尽快到医疗机构就医排查。
正确使用健康码
非必要不举办聚集性活动
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控制场所规模及人流量,防止人员聚集。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
慎重选购冷链食品
尽量避免网购、代购境外及国内有病例报告地区的冷链食品。如需购买,应到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正规市场或商超选购。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并佩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食物夹等工具以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表面。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注意清洁双手,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
切实做好个人防护
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合理社交距离,不聚集、少聚餐。凡符合条件的群众应主动到辖区接种单位预约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动员未完成加强免疫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及时接种加强针,积极带家中的老人特别是符合接种条件的高龄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5月13日
芒果都市综合央视新闻、长沙疾控、掌上张家界、湖南疾控等
编辑 | 早鱼
审核 | 水各
从今天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