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西固区:“生态+特色+产业”走出群众增收新路子

图片
品一杯清茶,尝一道农家菜,感受农耕文化……初夏时节,走进西固区金沟乡,每个村庄都以特有方式,给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用全域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图片
金沟乡位于西固区南部,内有燕子山、龙山、虎头山等名山,旅游资源丰富。该乡充分依托当地优越的自然风光、浓厚的民风民俗、显著的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做好村庄规划,打造了一批乡村特色旅游项目,走出了一条“生态+特色+产业”的发展之路,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目前我乡的休闲度假已成西固区乡村旅游不可或缺的要素。”金沟乡党委书记郜佐鹏表示, 近年来,金沟乡不断开展乡村旅游采摘节、百合开挖节、垂钓农家乐等各类休闲农业旅游推广活动。年初,乡党委组织机关干部、辖区单位在杨家咀村开展百合采挖活动,为杨家嘴村的村民现场销售百合上千斤。百合种植犹如源头活水,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抓手。随着特色百合种植产业的持续扩大,金沟乡通过百合种植,既盘活了当地的土地资源,又解决了剩余劳动力,让群众流转土地拿租金,基地务工赚薪金,发展产业得现金,走出了一条增收新路子。
走进小金沟村,新打造的“网红”打卡地一杏花谷生机勃勃,该村盘活沿途茶舍、农家乐、采摘园、民宿等一批“杏花谷+”附属产业,让原本“到此一游”式的赏花游,转变为休闲游、度假游。金月湖垂钓也是小金沟一大特色亮点,享受自然的垂钓风光,带着孩子体验自然的美好,也是许多人愉悦身心缓解工作压力的好去处。
图片
位于马家山村的环盛生态园以汉唐风格宫殿式四合院为特色,院内有设施齐全的窑洞体验宾馆,电视、热水、空调、卫生设施一应俱全。在这里,仰赏关山森林、体验观光休闲、入园能种可采、住窑洞观星空、喝盖碗尝美味、卡拉OK唱歌的好去处。同时,马家山村麦香园休闲农庄,主要经营绿色蔬菜土特产及自养土鸡,花卉植物观赏,农家特色餐、烧烤、锅锅灶,家庭小农场,野菜培育基地等田园综合体,向广大游客提供来自农庄菜园未经加工绿色无污染的有机食物,精心打造出以本地各类小吃,住宿,观光一体化的综合田园农庄,是休闲度假、研学团建、自驾游、亲子游的观光好去处。
“我村的优势就是关山森林公园,园内名山、古迹、山泉交相辉映。”熊子湾村党支部书记郭元孝说,村上依托关山森林公园这一天然氧吧和长期以来村民自发的集市贸易,通过整合资源、招纳商户,销售一些农家美食、乡村土特产等,既能满足休闲旅游者的味蕾,更带动了关山风景区沿线的旅游市场发展和村民增收。据统计,目前,金沟乡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有10个,它们以特色乡村旅游为“靶向”,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的“金沟样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特约记者 权才钰 文/图
编辑丨安周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