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券桥镇:路域环境换新颜 焕发乡村新活力

河南县域经济网南阳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绿不断线、景不断链”,这是方城县券桥镇镇域公路环境呈现出的一幅幅美景图。近年来,该镇始终把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管好用好 “四好农村公路”的具体举措,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周密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美丽资本”。

清除障碍物,让道路更加畅通。针对群众在道路两侧堆积杂物秸秆、临时搭建构筑物,甚至占用道路的现象,该镇常态化组织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镇、村干部通过入户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清理公路两侧堆积物、临时搭建构筑物,并做好路田、路宅“分家”,同时组建专业班子,动用机械和人力开展清零行动,去年以来该镇共拆除建筑物、构筑物232处,取缔公里两侧占道经营116处,投资345万元对乡村道路两侧路肩培土18公里。

发动群众管,让道路更加整洁。该镇探索实施“自己的道路自己管护”工作机制,各村招募“五老”人员、热心公益的志愿者组建“村民巡防队”,对保洁是否及时到位、垃圾箱是否整洁完好、有无在路边焚烧垃圾和秸秆等问题进行巡查,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村、镇报告,实现道路管护常态化、长效化。

建成绿化带,让道路更有颜值。道路两侧障碍物清除后,该镇围绕“有路必有树,有树必成荫”的目标,在境内乡村道路两侧实施了0.8-1.5米宽的绿化带建设。坚持生态优先,兼顾经济、社会效益的原则,树种以乔木为主,乔、灌、花结合,常绿树种和落叶树种结合,并规定树径不小于8-10厘米,确保成活率。同时在地面种植花草,防止杂草胡乱生长,大大提升乡村道路颜值。

建设小景观,让道路更具品位。道路环境建设,也要讲究文化品位。该镇在一些主次干道两侧制作了一批诸如“走文明路,做文明人”“做文明人,开文明车”“爱护花草树木,共建绿色家园”等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公益景观小品,点缀道路之间,让人赏心悦目,也发挥了陶冶人、教育人、感化人的功能,让道路更具品位、更富内涵。

完善标识牌,让道路更趋安全。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该镇对各交叉路口以及路窄、弯急、坡陡处的道路标识标牌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破损、丢失、缺少的交通警示牌、道路标志牌进行更新和设置,完善道路交通标线,在沿河路段设置红色警示桩,为促进交通安全发挥作用,也美化了镇容村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