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合江凤鸣镇:石斛花开出“美丽经济”

眼下又到了石斛花开的季节,合江县凤鸣镇1万余亩成片的紫色花朵绽放在青山绿水间,浪漫至极,美了山乡富了村民。
漫步十里金钗石斛花海,步道两旁的石壁上布满了金钗石斛。丛丛簇簇的石斛花或恣意盛开,或含苞待放,紫色的花朵为这青山绿水增添了几分浪漫。
图片
石斛不仅观赏价值高,药用价值也极高。石斛中的生物碱具有降血糖、改善记忆、保护神经、抗白内障、抗肿瘤等药理作用,市场需求量大,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职务名录》。
2014年,凤鸣镇为规模化发展金钗石斛,引进合江妙灵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石斛基地规模达1万余亩,并配套建设了公路、游步道等基础设施。
图片
五月采收石斛花,十月采摘石斛条,加上观赏盆栽和粗加工产品销售,石斛种植将为合江妙灵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带来1千万元的收入。
公司负责人代瑛说:“每年石斛鲜条产量110余吨,鲜花产量60余吨,可带动270多户农户每年增收2000余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希望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
(合江县凤鸣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