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张梦婷)5月15日是第十三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与民同心,为您守护”。

当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在全市开展宣传活动,聚焦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经济犯罪,对常见的传销、养老诈骗等犯罪手法进行揭露,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防范和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中来,切实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11时,在经开区(头屯河区)万达广场商业金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和经开区(头屯河区)公安分局设立举报台、群众咨询台等接受群众关于经济犯罪的法律咨询和案件举报。

民警们沿街发放安全防范宣传单,为居民介绍犯罪特点,剖析典型案例,传授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路嘉俊说,2021年,全市经侦部门相继组织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整治、打击洗钱犯罪、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等一系列专项工作,成功破获了多起非法集资、虚开骗税等重特大案件。

“犯罪分子常常以投资养老项目为名实施违法犯罪,投资之前一定要谨慎,可以向我们咨询是不是合法。”12时许,在沙依巴克区七一酱园门口,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正在向过往的市民对投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诈骗犯罪情况进行讲解。

68岁的彭丽兰听了民警的讲解连连点头,“之前有一个投资项目来我们小区叫我们去听讲座,我和老伴都没去。听了民警的讲解,我更加确定那就是投资骗局。”彭丽兰说,参与今天的宣传活动,让她了解了很多防范知识,希望以后这种活动多多开展。

据介绍,本次活动在全市设立了6个宣传会场,共发放宣传册2万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