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官宣后瑞典紧跟!乌军效仿美国发布“扑克牌通缉令”

“延续美国传统”?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公开“扑克牌通缉令”,供部队辨认俄官员
据环球网援引美国《新闻周刊》报道,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14日在脸书上曝出乌军方内部流传的“扑克通缉令”,上面印有俄官员信息和照片,他自称是“延续了美国的传统”。
扎卢日内14日用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脸书账号,通过乌克兰语和英语两种语言曝出了这一内容。
图片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脸书账号发布的内容
“2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2年,美国陆军中央司令部发放了一份印有他们想要通缉的战犯的扑克牌,美国军方靠这副牌记住了他们的目标。2022年,国际情报机构InformNapalm的志愿者们延续了这一传统,在乌克兰军事领导层,特别是在我本人支持下,发放了两副有关俄罗斯战犯、俄罗斯政客和宣传者的扑克牌。”这条贴文的署名是扎卢日内。
《新闻周刊》解释说,美国陆军中央司令部当年曾向部队发放几副扑克牌,上面印有伊拉克萨达姆政权高级官员的信息。2003年,以美国为首的盟军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后,这些卡片被发布出来,卡片上包括被通缉官员的头衔、姓名,有时还包括他们在一些区域被发现的照片。
图片
美媒称,美军曾发放的扑克牌上印有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信息
而扎卢日内文中提到的所谓国际情报机构InformNapalm,是一个由乌克兰记者和格鲁吉亚一名“军事专家”创立的在线“志愿者社区”,根据该机构网站介绍,其目的是向乌公民和境外通报俄乌冲突局势,并对俄发起谴责。
扎卢日内在贴文中还称,“因此,通过(乌克兰)军队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通过全世界所有善良人民的努力,种族主义的地图将不可避免地在战场上和信息战场上被撕碎。一起为胜利而战!荣耀归于乌克兰!”
在贴文所附图片中,俄方人员的信息和头像都被印在了乌方发布的扑克牌上。
在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的评论区,一些网友对这种“扑克通缉令”表示不满。
图片
“战争可不是游戏,尤其是当你没赢的时候。”
还有人讽刺说,所以“他们(西方)的援助就花在这上面了吗?”
图片
外媒:芬兰正式决定申请加入北约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5日消息称,芬兰正式决定申请加入北约。
另据美联社补充,芬兰政府15日宣布,该国打算申请加入北约,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芬兰总理马林在赫尔辛基芬兰总统府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美联社还说,预计芬兰议会将在未来几天内批准该决定。然后,这一正式申请将被提交给位于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并且很可能在下周的某个时候提交。
图片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右)和总理马林15日下午在总统府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芬兰总统和政府外交与安全政策部长级委员会批准芬兰加入北约的申请
当地时间5月15日,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芬兰总理马林就芬兰安全政策决定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他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芬兰总统和政府外交与安全政策部长级委员会批准芬兰加入北约的申请。
芬兰议会将于16日开会审议芬兰加入北约的申请。芬兰外长哈维斯托此前表示,加入北约的纸质申请将会在18日向布鲁塞尔北约总部正式递交。
俄媒:芬兰欧盟事务部长称,芬兰“不怕”俄罗斯
据“今日俄罗斯”(RT)15日报道,芬兰欧盟事务部长图普赖宁当地时间14日在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采访时表示,赫尔辛基(的加入)将加强北约(实力),并为美国领导的军事联盟带来很多“附加值”。随着芬兰申请加入北约的步伐加快,尽管俄方密集发声“警告”,但图普赖宁在采访中称 “我们不害怕”。
图片
俄媒:芬兰欧盟事务部长称,芬兰“不怕”俄罗斯
据报道,图普赖宁说,芬兰做出推进加入北约的决定是基于确保“我们自己的抵抗能力”和国家行动的自由,乌克兰危机只是刺激了这一点。她承认,众所周知 “多年来克里姆林宫一直不赞成北约扩大”,但她坚称,此举(加入北约)并不是为加剧与莫斯科的对抗。
图普赖宁说:“我们已准备好应对各种针对我们的恶意和肮脏举措。但我们绝对没有恐慌,我们不害怕。” 她补充说,“我们有一支非常强大的预备役部队。我们刚刚决定购买 60 架 F-35 战机,我们装备精良,我们将成为(北约)联盟的资源。”
图片
芬兰欧盟事务部长图普赖宁14日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采访
芬兰民众反对芬兰加入北约
当地时间5月15日,当天芬兰总统和政府宣布决定申请加入北约后,300名至500名反对加入北约的抗议者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参议院广场,抗议芬兰加入北约。
左翼青年联盟副主席艾娃·达尔维克表示,“如果需要结盟,芬兰应该与北欧国家而不是北约。北约第5条款不一定会为芬兰提供它所寻求的安全。”
瑞典执政党宣布正式决定支持瑞典加入北约
图片
据瑞典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5月15日下午5时许,瑞典执政党社会民主党宣布,社会民主党党委委员会已正式决定支持瑞典加入北约。
瑞典社会民主党是在当天举行的党委委员会内部会议上作出以上决定的。社民党在其发布的新闻稿中说:“社会民主党党委委员会今天已正式决定,将努力争取瑞典申请加入北约。”声明还说,如果该申请得到北约的批准,社会民主党人将努力确保“瑞典单方面提出反对在瑞典领土上部署核武器和永久基地的意见”能够得到保留。
据悉,在社会民主党宣布正式决定加入北约后,瑞典议会将于周一进行议会辩论。预计政府将在议会辩论后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就北约的申请作出决定,然后提交入盟申请。
北约将最大程度缩短瑞芬入盟过渡期
图片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柏林举行的北约外长非正式会议期间表示,如果瑞典和芬兰两国申请加入北约,北约将最大程度缩短两国入盟的过渡期。
俄议员:若芬兰加入北约 俄将加强边界军队部署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邦达列夫15日表示,如果芬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将加强边界军队部署。
邦达列夫当天在社交媒体发文说,芬兰将向北约提出加入申请的消息在地缘政治方面令人不安。如果芬兰加入北约并在其境内部署北约进攻性打击武器,俄罗斯将加强在两国边界的军队部署。
邦达列夫说,芬兰和瑞典此前并不急于加入北约,但美国一直向它们施压。将芬兰纳入美国势力范围,将芬兰作为北约演习和挑衅的桥头堡、北约武器的试验场和美国的军事基地,对美国而言很重要。
美驻乌使馆:美国军援乌克兰几乎所有榴弹炮已部署到位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5日引述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的消息称,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总计共90门M777榴弹炮除一门外已全部运抵乌克兰,其中大部分都已在前线部署。
此前美国军方称,已有200多名乌克兰军人接受了M777榴弹炮的操作培训。
乌克兰总统任命新任领土防卫部队司令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15日任命原陆军参谋长伊戈尔·坦秋拉少将为领土防卫部队司令,接替此前担任该职务的尤里·加卢什金。
目前,这一人事变动的原因尚不明确。今年1月中旬,乌克兰政府决定组建领土防卫部队,按规划包括150个营,总计25个旅。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莫斯科不会投降
据塔斯社莫斯科14日报道,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当天在接受“索洛维约夫直播”视频节目采访时表示,俄方明确告知美方,莫斯科不会在乌克兰投降。
他说:“我们坚定而明确地说,并且毫不含糊地肯定这一点……永远不会有这样的投降。我们坚信,最高统帅为我军制定的所有任务都将彻底完成。”
报道称,安东诺夫指出,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和任务已明确宣布。他说:“我们想要的只是乌克兰领土上不存在对俄罗斯的任何威胁。”
图片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2022年4月11日,顿涅茨克地区,俄罗斯军人站岗巡逻。(人民视觉)
这位大使补充说,美国在敦促俄罗斯进行谈判,但条件是要停止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安东诺夫说:“美国人基本上是从各个方向敦促我们展开谈判,但有若干前提条件,我会列举三个这样的条件。第一,在特别军事行动期间停火。第二,将我们的军队撤回今年2月24日之前的界线之内。第三是(要求俄罗斯)‘为所作所为忏悔’。”
报道称,安东诺夫指出,美国正越来越深地卷入这场冲突,后果无法预测。他补充说:“今天的局势极其危险。美国正越来越深地卷入冲突,这将对两个核大国之间的关系造成最不可预测的后果。”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重要通知:请所有在乌中国公民备案!
据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5月15日消息,当前,乌克兰境内空袭仍然不断,部分地区交火持续,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少数自愿在乌停留和个别近期因紧急事由入境乌的中国公民,须对可能遭遇的人身风险有清醒认识和底线思维,并随时做好应急避险准备。如需领保协助,可拨打驻乌克兰使馆领保电话:+380503550734。防空避险状态下,领保电话可能暂时无法接通,请稍后再试。
为全面掌握我在乌公民人员流动情况,请乌境内所有中国公民进行备案,具体要求如下:
1、应准确、完整填写备案信息
2、在乌人员仅填报一次,勿重复提交
3、自第三国入境乌后应立即进行备案
4、已备案人员如离乌,应在离境后再次填报,在“备注”栏注明“已于某月某日离境”
5、乌境外人员请勿填写,以免干扰统计工作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与反俄制裁抗争到底
据俄罗斯报纸网16日报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称,该国将继续抵制对俄实施经济制裁,与反俄制裁抗争到最后。
他承认,塞尔维亚为拒绝实施制裁付出了沉重代价,国家几乎失去了叩响外国资本市场大门的机会。“人人都说‘武契奇会宣布实施制裁’,不会的。我们将斗争到最后。”
图片
武契奇 资料图
武契奇强调,塞尔维亚不对俄制裁不是因为从莫斯科那里拿到了某些好处,像是以优惠价格购买天然气,“我们这样做是对自己、对祖国诚实以待,是出于对国际法的尊重,我们知道什么是制裁,它们是如何不公正、不必要”。
据报道,塞尔维亚多次表示不会加入反俄制裁。其多位高官在不同场合表示,这与其说是出于跟俄罗斯的传统友谊,不如说是以本国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
来源:丝路新观察综编
温馨提示
新浪微博:丝路新观察官微
监制:张兴鼎 编辑:宋欣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