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迎来机遇,将建3个中心城市,看看有你所在的区域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首府乌鲁木齐市,位于中国西北地区,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
面积166.49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
常住人口为2585.23万人。
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797.58亿元,比上年增长3.4%。
新疆古称西域,西域一词特指新疆地域范围从古代一直延续至清朝中期乾隆帝统治时期。
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权设立西域都护府,新疆正式成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新疆这个名称,有另外一层意思。
继公元1878年左宗棠自阿古柏手中收复了新疆之后,
1882年沙俄侵略者也被迫归还了伊犁地区。于是,左宗棠力主在天山南北建省。
他在给清朝皇帝的奏折中称新疆是“他族逼处,故土新归”。
于是以新疆为省名就有了一层新的意义,即新疆自古是中国固有的领土,但因为是新从阿古柏和沙俄手中收复的失地,故以新疆定为省名,有“故土新归”之意。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八国接壤。
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十四五期间,新疆提出建设三个中心城市,带动一圈、一带、一群发展,通过一些城市的引导和带动,形成均衡发展的局面。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是哪三个城市入围吧。
图片
第一个是打造主中心城市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通称乌市,旧称迪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辖地级市、首府,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面向中亚西亚的国际商贸中心。
乌鲁木齐市常住人口为405.4369万人。
2020年,乌鲁木齐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37.32亿元。
西汉初年,汉朝即置戊己校尉在乌鲁木齐近处的金满(吉木萨尔)设营屯田,维护丝路北道安全。
唐朝时期在天山北麓设置庭州;清朝乾隆二十年(1755年)因清朝在新疆驻军开始大规模开发。
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清乾隆扩建筑城,改称迪化;1884年迪化为新疆省省会,从此成为全疆的政治中心;1954年迪化改称乌鲁木齐,蒙古语里意为“优美的牧场”。
乌鲁木齐地处中国西北地区、新疆中部、亚欧大陆中心、天山山脉中段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毗邻中亚各国,是新疆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交通中心,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大城市。
有“亚心之都”的称呼,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中国西部桥头堡和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 ,是世界上最内陆、距离海洋和海岸线最远的大型城市。
图片
第二个是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伊宁。
伊宁市位于新疆西北边陲,地处伊犁河谷盆地中央。
伊宁市古称宁远,始建于1762年,为清代伊犁九城之一,1952年正式建市,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伊宁,清代称固勒扎。战国至秦、汉初年,曾为塞人居地;公元前60年(汉宣帝神爵二年),汉朝中央政府设西域都护府,西域归属中国版图,伊宁市成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伊宁常住户籍人口582744人,实现生产总值272.9亿元。
伊宁东连伊宁县,西邻霍城县,南濒伊犁河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隔河相望,北依科古尔琴山。
距乌鲁木齐市航空里程509千米,铁路里程614千米,公路里程702千米。
东北至塔城市公路里程830千米,至阿勒泰市公路里程989千米。
2010年被南方人物周刊评选为中国十座宜居中小城市之一,并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称号。
图片
第三个是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喀什。
喀什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辖地区。
常住人口为4496377人。
2020年,喀什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0.2亿元,比2019年增长4.8%。
喀什地处新疆西南部。
喀什全称“喀什噶尔”,意为“玉石集中之地”,有文字记载的历史2000多年。
东临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与柯坪县、阿瓦提县相连,西北与阿图什市、乌恰县和阿克陶县相连,东南与皮山县相连,西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喀什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是中外商人云集的国际商埠;还是新疆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集中体现了维吾尔族民俗风情、文化艺术、建筑风格及传统经济的特色和精华。
近年来国家和新疆对喀什的政策支持可以说是持续的,各种项目也在加快实施。
未来重点发展贸易、旅游、文化产业和外向型特色加工业,面向南亚、中亚、西亚贸易、物流、文化中心。
未来喀什将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经济发展还有无限可能。
以上是新疆确定的三大中心城市,通过中心城市的辐射和引导,形成一圈、一带、一群的城市格局,将辽阔的新疆城市连接起来,你对此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吗?
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