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人口流失最严重的5个地级市,看看有你的家乡吗?

黑龙江,简称“黑”,省会哈尔滨,地处中国东北部,北、东部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西部与内蒙古相邻,南部与吉林省接壤,是中国最北端以及陆地最东端的省级行政区。佳木斯市,是黑龙江省地级市,地处中国东北地区、黑龙江省东北部,祖国东北边陲的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汇流而成的三江平原腹地。

黑龙江,简称“黑”,省会哈尔滨,地处中国东北部,北、东部与俄罗斯隔江相望。

西部与内蒙古相邻,南部与吉林省接壤,是中国最北端以及陆地最东端的省级行政区。

黑龙江地貌特征为“五山一水一草三分田”。

地跨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绥芬河四大水系,黑龙江省位于东北亚区域腹地,是亚洲与太平洋地区陆路通往俄罗斯和欧洲大陆的重要通道,中国沿边开放的重要窗口。

2020年,黑龙江省下辖12个地级市、1个地区,共54个市辖区、21个县级市、45个县、1个自治县。

常住人口3185.01万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98.5亿元。

今天我们来看黑龙江人口十年间。人口流失最严重的5个地级市。

首先排在第5位的是佳木斯市。

2010年,常住人口为255万人。

2020年,常住人口为215万人。

人口流失40万人。

佳木斯市,是黑龙江省地级市,地处中国东北地区、黑龙江省东北部,祖国东北边陲的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汇流而成的三江平原腹地。

佳木斯是中国陆地最东端的地级行政区,是中国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素有“东极新天府,快乐佳木斯”之称。

佳木斯,清康熙年间晚期写作“甲母克寺噶珊”,后汉译“嘉木寺”“贾木司”“佳木斯”。

“佳木斯”一词,满语意为“驿丞”或“站官屯”。

佳木斯地处中国边疆,与俄远东地区哈巴罗夫斯克,及比罗比詹市两个州区首府相邻,是对俄开放的前沿城市之一。

天然湿地面积60余万公顷,有2个国家级、5个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其中三江湿地已被列入世界湿地保护名录。

排在第4位的是牡丹江市。

2010年,常住人口为279万人。

2020年,常住人口为229万人。

人口流失50万人。

牡丹江市,别称雪城,是黑龙江省地级市。

地处中国东北地区,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区域,与俄罗斯边境线长211公里。

牡丹江是“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丝路带的重要战略支点,中国对俄沿边开放的桥头堡和枢纽站。牡丹江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素有“塞外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

域内G10、G11国道和滨绥、图佳铁路贯穿全境。

牡丹江市,因黑龙江省松花江上最大支流之一的牡丹江横跨市区因而得名。

牡丹江市已开发利用的主要风景名胜古迹及人文景点有火山口国家森林公园、牡丹峰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自然保护区、雪乡滑雪场、牡丹峰滑雪场、八女投江纪念群雕、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及冬季在牡丹江江面上建设的雪堡等。

排在第3位的是哈尔滨市。

2010年,常住人口为1063万人。

2020年,常住人口为1001万人。

人口流失62万人。

哈尔滨,简称“哈”,别称冰城,黑龙江省辖地级市。

是黑龙江省省会、副省级市。

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

哈尔滨地处中国东北地区、东北亚中心地带,是中国东北北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被誉为欧亚大陆桥的明珠,是第一条欧亚大陆桥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哈大齐工业走廊的起点,国家战略定位的沿边开发开放中心城市、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及“对俄合作中心城市”。

哈尔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国两朝”发祥地,即金、清两代王朝发祥地。

金朝第一座都城就坐落在哈尔滨阿城,清朝肇祖猛哥帖木儿出生在哈尔滨依兰,金源文化由此遍布东北,发扬全国。

是热点旅游城市和国际冰雪文化名城,素有“冰城”“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之称。

排在第2位的是齐齐哈尔市。

2010年,常住人口为536万人。

2020年,常住人口为406万人。

人口流失130万人。

齐齐哈尔市,别称鹤城,古称卜奎,是黑龙江省地级市,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黑龙江省西部中心城市。

齐齐哈尔地处中国东北地区,东北松嫩平原,于黑、吉、蒙三省区交汇处,东临大庆市和绥化市,南接吉林省白城市,西靠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北与黑河市、大兴安岭地区接壤,距省会哈尔滨市359千米,距中俄口岸城市黑河市483千米。

齐齐哈尔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遗存众多,既有昂昂溪文明,也有工业文明。

既有民族民俗文化和宗教文化,也有数百年的流人故居、站人故居等流人边塞文化;既有黑龙江将军府、将军衙门、督军署等有效控制边疆的官署遗址,也有塔子城、金长城、百年中东铁路车站等历史文化遗存。

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拥有“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的美誉。

最后排在第1位的是绥化市。

2010年,常住人口为541万人。

2020年,常住人口为375万人。

人口流失166万人。

绥化,黑龙江省地级市,满语安顺吉祥之意。

绥化,清同治元年(1862年)开发设镇,名为北团林子,隶属呼兰厅。

清光绪十一年十月十四日(1885年11月20日),设理事通判厅,即绥化直隶厅,厅治在北团林子。

当时,北团林子南北一带有3个圆形林子,以泥河为界,位于泥河南岸的称南团林子,北岸的称腰团林子,最北的称北团林子,绥化建置时将北团林子改名为绥化。

绥化市位于黑龙江省中部,松嫩平原的呼兰河流域,东接林都伊春,南临省会哈尔滨,西靠油城大庆,北依口岸黑河,西北连鹤城齐齐哈尔。

绥化市1885年建制,1999年12月撤地设市,幅员面积3.5万平方公里,辖三市、六县、一区,地貌特征“二山一水七分田。

好了,今天的视频就到这里,对于这5个城市,你有什么看法吗?

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