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也决定申请加入北约,俄罗斯回应:已经警告过后果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方此前已分别警告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后果。“一旦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不会没有回应。”

紧随芬兰,当地时间15日,瑞典执政党社会民主党会议期间发表声明称,将递交加入北约的申请。美媒称,这意味着瑞典将结束200多年的“永久中立”态度,正式决定加入北约。

AXIOS新闻网报道截图

该党决议同时强调,争取瑞典获准加入北约,但单方面反对境内部署北约核武器和常驻军事基地。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说,这是“历史性的决定”。

当地时间15日,芬兰政府在声明中表示,已正式决定加入北约,将在与议会磋商后递交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申请。

据悉,芬瑞两国的决议都将于16日提交议会讨论。在瑞典,本次会议的规则更为严格。瑞典议会的消息称:“每个党派可派一名代表参加辩论。讲话不能超过10分钟。”

瑞典报纸《快报》报道称,在议会讨论结束后,瑞典首相会立刻在16日召开特别政府会议,届时将做出历史性决定。按此前《瑞典日报》预测,如果一切顺利,瑞典可能会在17日向北约提交申请。

芬兰的投票或在17日进行。芬兰外交部长佩卡·哈维斯托早些时候表示,很可能会在18日由总理桑娜∙马林向北约总部递交申请。

《瑞典日报》称,芬瑞两国正式递交入约申请后,经过北约30个成员国议会批准,两国才能成为正式成员,预计这一过程需要4至12个月的时间。

瑞典社会民主党主席、现任瑞典首相玛格达莱娜·安德松资料图。图源:AXIOS

土耳其早些时候表示,反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这两个北欧国家是“恐怖组织的旅馆”,他指的是分离主义的库尔德工人党(PKK)和革命人民解放阵线(DHKP/C)。

然而,北约副秘书长米尔恰·吉阿纳表示,他确信北约能克服土耳其的保留意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柏林举行的北约外长非正式会议期间表示,北约的大门对瑞典和芬兰敞开。如果瑞典和芬兰两国申请加入北约,北约将最大程度缩短两国入盟的过渡期。

芬瑞两国加入北约将对俄罗斯安全形势产生巨大影响。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拉脱维亚外长林克维奇斯的话指出,“波罗的海将会成为北约的内海。北约将对俄罗斯形成更大的战略包围和威慑,俄西翼的威胁未除,又添来自北方的新威胁。”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方此前已分别警告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后果。

“一旦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俄罗斯不会没有回应。”俄副外长格鲁什科表示,虽然两国过去几十年来一直是世界上最积极倡导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国家,但北约却是一个拥核的军事联盟。如果北约把核力量及设施向俄边境推进,俄方将会采取充分的预防措施。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邦达列夫15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如果芬兰加入北约后在邻近俄罗斯的地区部署北约进攻性武器,俄罗斯将加强边防,增加俄罗斯在边境地区的部队。他强调俄罗斯的安全不会受到威胁。

俄军事专家、《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琴科在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访谈时称,俄罗斯作为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回应,应修改其军事战略学说,明确依靠战术核武器应成为遏制北约侵略意图的基础。

瑞典社会民主党内对是否加入北约仍存在分歧。党内一些派别认为,加入北约将破坏瑞典对核裁军和全球和平的承诺。

此外,瑞典 “对北约说不”组织在首都斯德哥尔摩发起反对加入北约的示威活动,很多民众认为申请加入北约是草率的、错误的,并且可能是“致命的”。该组织称,政府的主要任务应该是“确保本国的独立与和平,而加入北约与此背道而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