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塔秀乡: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天山网通讯员 杨薇薇

“亩产300公斤,纯收入5万元!”5月7日,温泉县塔秀乡羊肚菌栽培基地内,村民马万宝喜笑颜开地说。历时6年,这里的羊肚菌单产不断创新高。

塔秀乡有3500亩河谷林,土地肥沃,土层深厚,气温适宜,十分适合林下栽培菌类。其中,“菌中皇后”——羊肚菌的市场前景最为广阔,由于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羊肚菌干品每公斤价格高达2000元,是名副其实的致富宝。

作为塔秀乡远近闻名的“土专家”,2016年9月,马万宝开启了林下“淘金”路。经过一个冬天的努力,培育羊肚菌试验成功。但由于没有掌握制种和栽培技术,此后几年,马万宝和塔秀乡的羊肚菌栽培户,不仅没能因羊肚菌致富,反而亏损很多。

“菌种品质低,技术不成熟,导致羊肚菌产量低,栽培户连年亏损。今年,我们从制种、试验、栽培,到实现量产,有了很大的突破。”马万宝说。

跟随马万宝走在林间,一道道拉起的遮阳网下,密密麻麻的菌袋上遍布成熟的羊肚菌,4名采收工忙得不亦乐乎。

“‘五一’期间,来我们这儿采摘羊肚菌的人络绎不绝,每公斤鲜菌价格260元,晾晒后的羊肚菌干品每公斤2000元,销往疆外,在市场中供不应求。”栽培户王建刚说。

今年,王建刚栽培了近30亩羊肚菌,收益颇丰。王建刚说:“我栽培了5年羊肚菌,今年首次实现丰收。马万宝一直给我们免费提供菌种,我们一起研究如何让羊肚菌实现量产,最终获得了成功。”

经过多年努力,马万宝和栽培户们掌握了制种技术、实现了控水自动化,还首创了从制种到栽培只需4天的技术,省去了装袋、扣盖、接种等耗时耗力的环节。

“这些年,乡党委、政府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在我们遇到技术难题时,为我们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没有厂房、实验室时,给我们盖实验室,购买制种设备;还修了木栈道、小木屋,让我们发展观光农业。”回忆走过的历程,马万宝感激地说。

目前,塔秀乡的羊肚菌入选了温泉礼物,在温泉县游客服务中心、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各大旅游活动节点上进行展销,打响了知名度。 “如今,技术有了,产量有了,我们将带动更多农户栽培,争取让羊肚菌走向全国。”马万宝信心满满。

“如今,依托博尔塔拉河河谷林栽培羊肚菌、松茸、玉皇菇、黑木耳等食用菌,已成为我县特色优势产业,是产业振兴的重点项目。目前,我们打造了天源花卉基地和塔秀乡羊肚菌栽培基地两个菌类栽培基地,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同时,也把产业振兴落到了实处。”温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丁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