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州区:“行走的课堂”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通过支部自查、社区联查、街道抽查“三位一体”的检修方式,深入开展基层党建“五基检修月”活动,把问题找出来,把短板摆出来……这是崇左市江州区通过“行走的课堂”推动五基三化工作的一个场景。

近日,江州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锻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论述精神,打造“行走的课堂”,盯紧当前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集中力量,踔厉攻坚,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行走的脚步,发现问题

“部分乡镇政府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有的镇第一季度未上党课;外出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有些村近一半党员外出,但村党支部没有具体的管理措施和办法。落实党组织换届工作不扎实,如个别屯级党组织的换届材料缺失……”这是江州区在基层党建月度调度分析会上的情况通报。

为深入推动五基三化工作,江州区坚持用“行走的脚步”,深入基层找准问题,连日来,共派出5个督查调研组深入33个基层单位开展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回头看”暨基层党建随机调研指导工作,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查阅台账等方式,对照查找发现了115个问题,并将这些问题一一反馈给对应基层党组织,限期整改。同时,要求没有调研到的各基层组织举一反三,对标对表再次深入自查,确保问题找准找实,抓实抓牢基层党建工作。

行走的讲台,补齐短板

“岜萌村目前形成了1村5组11屯72格的网格架构。现有网格协管员72人,其中在村党员25名,均已划入格中。每名网格协管员联系10-20户,都建有联系户微信群,屯里每一户党员家门口都张贴有党员的名字、联系方式的公示牌,群众有困难问题马上能找到党员。”在罗白乡岜萌村岜萌屯“民情意见收集箱”前,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其胜化身“老师”向前来交流学习的兄弟乡镇村支书讲课。

崇左市江州区“行走的课堂”,罗白乡岜萌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其胜介绍屯级党支部在网格工作中民情民意收集做法。

为了把好经验好做法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促进形成以点带面的良好局面,江州区通过“行走的讲台”强化党建工作经验交流,鼓励各基层党组织把遇到的困惑提出来,面临的难题讲出来,引导大家在面对面交流中相互借鉴经验,互相探讨提升,通过“树优促后”“红脸出汗”的方式,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向好发展。截至目前,江州区已召开2次“行走的课堂”培训会,4个单位共12名干部走上“行走的讲台”,从多个方面分享了经验做法,让30多个单位得到了学习提升。

行走的论坛,切磋交流

在“行走的课堂”中打造“行走的论坛”,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围绕“如何丰富三会一课的组织生活的活动载体”“结合当前的乡村振兴工作,如何让三会一课更接地气”“屯级党支部的三会一课,需要注意什么”等问题,展开讨论。

有热烈的讨论,也有深入的思考。参与“行走的论坛”后,罗白乡组织委员李华宾表示“平时都是埋头干活,今天一路和大家交流,我发现指导村屯做好三会一课,方式很多,办法可以很灵活。关键还是要在平时下功夫!”据了解,为了将“行走的课堂”互动培训落到实处,江州区委组织部每个月详细制定“课程表”,策划“论坛”内容,精选优质教学点,配强“主讲师”,串珠成链,通过开展参观学习、互动交流、经验分享、座谈提升等“望闻问切”相结合的活动,让党务工作者在“沉浸式”的实景交流中提升能力。

行走的学习,提升能力

“这次学习,让我感觉到其他乡镇奋力追赶的压力,上次是我们作经验交流,这一次通过对比,发现了我们的不足,慢进步就是退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细化清单,针对发现问题开展‘按单销号’,不仅要把党务基础工作做扎实,更要在创建党建品牌和发展村集体经济上下深功夫。”江州镇党委副书记王翠芸在参加“行走的培训”后感慨道。

崇左市江州区罗白乡岜萌村屯级党员网格员正在开箱收集民意。

在看中学,在学中干,“行走的课堂”以如何做好屯级网格公示公开,如何盘活现有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民心档案”怎么收集、“民情日记”如何记录,“民意收集”怎样处理反馈,怎样增强末端网格管理的服务功能和治理功能等为内容,给江州区基层党务工作者献上了一道道营养丰富的“大餐”。下一步,江州区各基层党组织将对五基三化工作重点任务,实行项目化清单管理,不断抓基层、强基础,用实际行动擦亮“壮美江州党旗红”品牌。

记者 | 陆晓霞

通讯员 | 苏晓霞

编辑 | 黄奕榕

校对 | 黄金妹

二审 | 农超武

三审 | 黄绍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