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处罚!井陉这个村自己定规矩

今天我们将要走进井陉县于家村,去倾听那里的山村故事。

于家村位于河北省井陉县境内,村子地处太行山东麓,房舍、街巷就地取材,全部用当地的石头垒成。就连平时使用的桌凳,水缸和日常工具,也是用石头凿成的,所以又被称为石头村。于家村的村民几乎全都是于姓,是明朝兵部尚书于谦的后代。

老于是于家村的书记,今晚村委会开会的主题只有一个,就是研究对砍树村民的处理意见。几天前,一位村民找到了于书记,告诉他有人砍了南山上的树。南山是于家村村前的一座小山,上面长满了黄栌。于家村从祖辈开始就立下了村规,严禁在南山上砍树放牧。按照老辈立下的规矩,谁动了南山上的草木,就要受到严厉处罚。

就在于书记找到砍树村民宣布罚款时,这位村民解释说,他砍的黄栌并不是南山上的,而是滋生于自家田头。由于小树年年生长,妨碍了耕田,他就砍掉了小树。于书记来到他的田里一看,村民所说的情况基本属实。按照村里的老规矩,看书罚款绝不含糊。但村民砍的小树是长在南山脚下,又妨碍了事主耕田,如何不违反老辈定下的规矩,具体情况具体处理,又让其他村民心服口服,这让于书记感到为难。

于书记依据的老规矩,是于家村300多年前立下的村规。清康熙三年,也就是1664年,当时的族长于正科会同族人商议,立下了保护南山的《禁山林碑》。村民介绍,“禁牛羊,禁山火,绝砍伐”,如有违者,要罚钱400文。如果你不认罚或者纵火的,当时的绅耆乡甲可将其逐出村外。

这块措辞严厉的《禁山林碑》,以于家村村规的形式禁止村民在南山上砍伐、放牧。300多年来,村民们遵守着这项村规,没有人到这座山打柴放羊。南山也没有发生过一次山火。依据祖先的这项村规,要对砍树的村民进行处罚,但村民砍树的地点是在南山脚下的自家田里,这让村委会的成员争论不休。

第二天,村委会于主任来到了于氏宗祠。聚集在祠堂里的长者,是于家村于氏宗族宗亲会的成员,来自于氏家族的五大分支。于主任向宗亲会通报了村委会对砍树事件的讨论结果。这次部队砍树的村民罚款处理,因为他砍的不是南山上的树。但是村委会对老村规补充了新条款,今后即便是砍伐自家田里滋生出来的树,也要提前告诉村委会,待村委会勘察以后再做决定。一场砍树的风波就这样平息了,于家村没有违背祖先立下的老规矩,由此还补充了禁止砍树的新内容。

《禁山林碑》只是于家村村规民约中的一项,建村500多年来,于家村立下的村规民约有仅百项。记载这些规约的石碑,散立在于家村的村里庄外。于家村的村民遵守祖先的遗训,守规践约,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德。

来源 | 懒游的故事

编辑 | 韩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