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航空特色学校”揭牌,这所科技高中迎来“院士进课堂”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刘少青 记者 黄艳 / 文 施向辉 / 摄)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带中学生了解科技最前沿 ……5 月 16 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秦淮科技高中迎来中科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郭万林。现场进行了 " 江苏省航空特色学校 " 揭牌仪式,并开启 " 院士进课堂 " 活动。

△ 秦淮区教育局局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庄芸

秦淮区教育局局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庄芸致辞表示:2018 年,南航与秦淮区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打开了校地合作的新篇章。作为全省第一个以 " 科技 " 冠名的高中,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和南航在科技人才培养方面有着天然的联系,自科高办学之初就获得了南航在课程、活动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科高也不负所望,办学仅两年,便在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第 27 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第 32 届江苏青少年科创大赛、2021 年 " 领航杯 " 江苏省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2020 年江苏省中小学 " 金钥匙 " 科技竞赛等比赛中斩获诸多殊荣。

△ 江苏省航空特色学校揭牌仪式

△ 南航大科协秘书长冯绍红

江苏省航空学会秘书长、南航大教授曾建江和附中科高执行校长徐国民共同为 " 江苏航空特色学校 " 揭牌,南航大科协秘书长冯绍红和附中科高副校长丁明虎共同为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天科普教育基地 " 揭牌。

△ 南京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卢普新

南京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卢普新表示," 江苏省航空特色学校 " 的揭牌,是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在继获得 " 刘炳昇科学探究实验室 "" 南京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生源基地 " 称号后,在科技教育方面得到认可的又一重要标志,也是附中科高作为全省唯一一所以 " 科技 " 命名的高中,在带头践行南京 " 十四五 " 教育发展规划方面的重要之笔。

△ 获奖学生上台领奖

现场,一批科技小达人引人瞩目。荣获第三十二届江苏省中小学金钥匙科技竞赛一等奖的袁帅胜典、卢静萱和获得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预赛一等奖的李金远、端木紫宣、安沐现场领奖。2022 年欧盟青少年科学家竞赛入围的毕景云,和杨吉伟合作,获得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试验暨作品大赛全国一等奖。

△ 毕景云、杨吉伟上台领奖

毕景云和杨吉伟合作的是 " 基于新国标的多重安全保险的智能头盔 "。杨吉伟说,发明的灵感源自生活,在新闻中常常看到外卖小哥因骑行电瓶车超速导致的事故。通过数百次的调研,设计了制作一款集强制佩戴、强制降速、自动向亲友求助等功能的智能头盔,同步配合手机 APP 应用。毕景云介绍,从 2020 年 10 月开始,经过多道环节,最终在 2021 年 7 月将优化后的成品送到大家面前。附中科高科创中心科技辅导员芦雅静说,学校通过选修课的形式开设多项课程,并举办多项活动让同学们在高中的生活中深入理解科学,激发学生创新动力,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培养具有科学意识、科研能力、前沿科技视野的优秀青少年人才。

△ 郭万林

随后,中科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郭万林带来一场科学盛宴。他分享了对自然哲学、现代科学与技术时代的思考,更是分享了自己不易的学习经历,告诉大家 " 为什么上大学 "?科学家的经历和科研成果,深深震撼了青年学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