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净利润增长102%,这家游戏公司今年势头有点猛?

2021年对完美世界来说,既是风光亮眼的一年,又是负重前行的一年。

在公布的2021年年报中,对比2020年,完美世界的总营收和游戏营收有所下降:总营收85亿元,同比下降16.69%,游戏业务营收约74亿元,同比下降19.77%。不过,在2022年第一季度的报告中,扣除出售欧美子公司的影响后,完美的游戏业务营收利润实现双增长:游戏业务营收19.7亿,同比上升23.01%,净利润8.64亿,同比上升102.27%。

游戏产品方面,2021年上线的《梦幻新诛仙》和《幻塔》手游对完美世界的口碑和收益贡献较大。《梦幻新诛仙》在2021年累计流水近16亿元,于2022年3月17日同步上线海外市场。《幻塔》实现上线首月新增用户过千万、流水近5亿元的佳绩,计划2022年上线海外。除了这两款游戏外,完美世界还有《诛仙 2》《诛仙世界》《Perfect New World》等多款游戏正积极推进中。

值得一提的是,完美世界依托《DOTA2》《CS:GO(反恐精英:全球攻势)》积极推进电竞领域的布局,其中《DOTA2》入选列入 2022 年杭州亚运会的正式电竞比赛项目,对于亚运会的推迟,公司高层表明:“亚运会延期对公司运营和推广相关游戏没有影响”。

海外游戏业务方面,2021年完美关停了部分不达预期的海外游戏项目,相关项目前期研发支出与关停成本等事项产生一次性亏损约2.7亿元,又于年底出售了美国研发工作室及相关欧美本地发行团队。这一调整导致完美世界股价波动,对此,完美世界在2021年年报中解释称这一举措使“公司海外游戏业务布局更加清晰”,海外本地化发展将会倾向于更有人才和政策优势的加拿大,同时积极推进游戏产品出海。

5月12日,完美世界召开了业绩说明会。在说明会上,公司高层池宇峰、王豆豆、马骏、王祥玉回答了关于完美世界游戏营收、IP打造、海外发展及公司未来规划等问题,下文是手游那点事对会议报告的摘录。

01

《幻塔》优势突出,多款重磅游戏正在积极推进

Q:公司幻塔项目表现如何?

A:作为公司自研自发的首款具有二次元调性的多人开放世界手游,《幻塔》是公司在新品类、新用户、新打法上突破创新的诚意之作,公测后呈现了良好的业务及财务表现,得到了众多玩家的关注和喜爱。公司在《幻塔》项目上,秉承长线研发、长线运营的理念,不断积累经验,持续改进及优化游戏体验,以持续优质的内容产出结合立体化的营销策略,共同促进游戏的良好表现,为公司带来了良好的业绩贡献。公司会继续保证对《幻塔》的资源投入与支持力度,对产品进行持续优化与迭代升级。

Q: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在幻塔2.0版本周期中给幻塔制作官方专属虚拟偶像,类似CSGO古堡龙姬/永恒娘,DOTA2的DODO,一起维护社区氛围?

A:公司在多款游戏中推出了游戏内虚拟偶像,在活跃游戏生态、提升用户热度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目前公司技术中台已完成虚拟偶像相关的技术储备,为公司内部不同游戏推出各自的虚拟偶像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Q:《幻塔》境内版本目前渠道分布情况如何?自有渠道占比情况较之前是否有变化?能否介绍一下《幻塔》目前用户画像情况?

A:《幻塔》是公司在新品类、新用户、新打法上突破创新的诚意之作,具有二次元审美的年轻用户居多,在全渠道都有着良好的表现,流水充值在自有渠道占比稳定。

Q:请问《诛仙世界》什么时候开启测试,作为一款端游有哪些创新性的举措?

A:依托公司旗舰IP“诛仙”打造的次世代端游大作《诛仙世界》正在研发过程中,该游戏在2021年12月已经进行了小规模的黑盒测试,公司邀请了一些资深玩家进行体验,用户对于游戏品质、玩法等各方面给予了不错的反馈。后续公司会匹配产品的研发进度逐步开启进一步测试。《诛仙世界》是公司使用UE4引擎制作的大型开放世界MMORPG端游,超真实的物理引擎,可以营造出高度拟真的仙侠世界体验,沉浸感与交互感加倍升级。

Q:请问公司目前储备游戏的进展情况?

A:公司储备的手游产品《黑猫奇闻社》《天龙八部 2》《朝与夜之国》《一拳超人:世界》《百万亚瑟王》《诛仙 2》《完美新世界》《神魔大陆 2》以及端游产品《诛仙世界》《Perfect New World》《Have a Nice Death》等多款重磅游戏正在积极推进中,会结合研发进度、市场环境、产品特点、用户属性等因素,灵活安排海内外的上线节奏。

Q:公司自研引擎当前使用情况如何?怎样看待自研引擎与第三方商用引擎未来的发展方向?

A:公司始终重视引擎技术,在包括UE系列在内的多款商业引擎及数款自研引擎的研发及应用上积累了独特优势和丰富的经验。基于不同游戏的定位、属性、技术需要等多方面考虑,公司为每款游戏产品匹配最适宜的引擎。例如《梦幻新诛仙》手游,利用对U3D引擎的深度改写能力,在提高游戏研发效率、丰富玩家游戏体验等方面表现出色,集中体现了公司坚持长期技术投入的价值;UE4引擎在多人开放世界游戏《幻塔》、端游大作《诛仙世界》中的积极应用,帮助公司不断升级游戏体验的沉浸感与交互感。

Q:2022年杭州亚运会,公司投入了多少宣传费,延期举行将会造成多大影响?

A:亚运会延期对公司运营和推广相关游戏没有影响。

02

调整海外游戏业务,积极推动游戏产品出海

Q:请问公司海外发行进度如何?

A:《梦幻新诛仙》手游于2022年3月17日同步上线海外市场,呈现了良好的业务及财务表现。《幻塔》手游已于近日在海外多地开启测试,预计年内正式上线海外市场。此外,公司储备的《一拳超人:世界》《百万亚瑟王》《朝与夜之国》等多款在研项目都立足于全球化发行,公司会结合市场环境、产品特点、用户属性等因素,灵活安排海内外上线节奏。

Q:公司关停一些海外项目后,海外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A:公司关停部分表现不达预期的海外游戏项目,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全球化发展战略,经过上述调整,公司海外游戏业务布局更加清晰,在地域选择上向更有人才和政策优势的加拿大转移,同时选择更开放的年轻化团队,产品类型以单机游戏和移动游戏为主,更符合海外市场需求。随着《幻塔》上线,公司未来发展路径更清晰,未来产品主要聚焦在“MMO+”和“卡牌+”两个方向。公司深耕游戏行业十余载,始终秉承创作本源、弘扬匠心精神。在精品化、多元化、国际化等核心战略指导下,依托自身强大的研发、制作实力,多元化的业务布局,立体化的营销体系,公司持续拓深行业影响力。

03

着眼于“品效合一”的宣发策略,聚焦赛道布局

Q:公司近期发展方向是什么?

A:一直以来,公司的目标就是产出更优秀的产品,服务更广泛的用户,引领更前沿的技术。站在新技术与新业态的前沿,打磨更扎实的游戏及影视作品,进而服务更广泛的用户群体,公司一直在沿着这个方向努力,期待通过公司业务的长远发展回馈各位投资者。

Q:公司管理层对未来有何战略性规划?

A:公司在业务战略升级和产品创新迭代的关键阶段,短期业绩确实面临了阶段性压力,资本市场情绪受多种因素影响波动较大。《幻塔》的初步成功,为公司在国内游戏市场近年来的探索尝试交出了答卷,公司未来研发方向愈加明确,赛道布局更加聚焦。公司上下干劲十足,期待通过公司业务的长远发展回馈各位投资者。

Q:公司如何考虑游戏运营?

A:在游戏的运营思路上,公司致力于通过品效合一的整体宣发策略,回归游戏优质的内容本源,不断放大产品自身优势,提升营销效率。游戏的运营工作需要持久的投入与持续的积累,公司也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升自身运营实力。

Q:请问公司在后续游戏产品矩阵中,有没有储备新的契合年轻人认知度高的商业IP?

A:公司拥有丰富的IP资源,储备游戏涵盖了一拳超人、百万亚瑟王、灵笼、封神系列等多款广受海内外年轻用户关注的知名IP。

Q:如果游戏头部大厂从轻游戏品质重宣发,转向既重游戏品质又砸钱搞宣发,完美有什么底气应对这种行业内卷趋势?

A:我们认为,精品化研发,精细化运营,是行业大势所趋,但这并不意味着每款产品都需要超高投入。依托多年积累的研发优势,叠加不断优化的营销策略,公司对未来发展路径充满信心。

Q:想了解下公司团队分配情况,是否人才充足?

A:截至2021年末,公司研发人员占比为67.84%,公司员工数量具体情况,请您以公司年报披露内容为准。作为一家文化娱乐创意企业,人才始终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公司始终坚守“以人为本”的用人理念,持续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的方式完善人才梯队,人才储备充足。

04

业绩短期内面临压力,对长期发展坚定信心

Q:公司今年为何大比例分红?什么时候兑付?

A:公司处于业务战略升级和产品创新迭代的关键阶段,短期业绩面临阶段性压力,资本市场情绪受多种因素影响波动较大。这种情况下,公司希望以现金分红的方式回馈广大股东,与全体股东共享公司成长价值。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尚需提交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公司将于后续披露实施权益分派方案的股权登记日等日期,请您以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刊登的公告为准。

Q:公司回购进展如何?

A:公司于2021年1月公布了回购金额2-4亿元的股份回购方案,2021年8月实施完毕,累计回购金额3.99亿元;2021年8月底公布了回购总额为3-5亿元的股份回购方案,截至2022年4月30日,公司累计回购约2.5亿元。公司后续将根据市场情况继续推进回购计划,请您以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刊登的公告为准。

Q:请问公司对于现在的股价有什么看法?

A:二级市场股价受多种因素影响,公司管理层对公司长期发展有着坚定的信心,一直致力于抓住市场机遇、带领公司业务实现长远发展回馈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