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澡堂大快乐!广南1.6万名学生实现“洗澡自由”

近年来

广南县积极向上级团组织、基金会组织

争取资金

倡议广大爱心企业、爱心人士

关注关心寄宿学生洗澡问题

全力破解寄宿学生洗澡难题

广南县莲城镇莲花小学的“希望澡堂”,让农村孩子们实现了舒舒服服洗个澡的“大心愿”。据学校负责人介绍,受建设资金和建设条件等因素的限制,学校一直没有洗澡室。共青团广南县委在了解到这一难题后,对莲花小学地形条件、水资源条件、场地条件等进行了现场勘查,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支持,多渠道筹措资金11.2万元,以及学校自筹、爱心捐赠6.8万元建设澡堂。在2021年5月,广南县莲花小学终于建成了“希望澡堂”。

广南县莲城镇莲花小学学生 赵家艺:“自从去年三月份建了浴室和厕所,每天热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来这里洗洗澡聊聊天,晚上上厕所也不会害怕了。”

广南县莲城镇莲花小学学生 陆海仙:“以前没有洗澡室的时候想洗澡也洗不了,只能洗头,还得去宿舍楼下接水,很麻烦。有了洗澡室之后,如果你想进来洗澡随时都可以来。”

广南县莲城镇莲花小学学生 陆建兵:“以前没有浴室,我们上完体育课满身大汗,一个星期只能回家洗一次澡,现在有了浴室,我们想洗澡的时候就来洗澡,跟以前比起来真的很方便。”

共青团广南县委发起的“希望澡堂”公益项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到这项公益活动中。广南县莲城镇北宁中心学校小广南小学的孩子们也搭乘上了这趟“爱心列车”,今年3月,他们的“希望澡堂”赶在开学前投入使用。新的“澡堂”设男、女生洗澡区,配备太阳能系统、供排防水系统、衣物架等,满足了寄宿学生洗澡要求,让学生树立起健康的生活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同时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幸福感、获得感。

广南县莲城镇北宁中心学校小广南小学学生 吴明福:“以前没有洗澡室,冬天没有热水,我们都是用冷水洗脸洗脚,手和脚很容易生冻疮。现在有了洗澡室,冬天有了热水,我们可以用热水洗脸洗脚,手和脚也不会生冻疮了。”

广南县莲城镇北宁中心学校小广南小学学生 陆泽怡:“以前没有洗澡室,我们都用冷水洗漱,非常容易感冒。现在我们学校有了崭新的洗澡室,不仅打开水龙头就有热腾腾的水,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只有等到周末才能回家洗澡,而是随时都可以舒服地洗澡。”

截至目前,广南县已经建成38个“希望澡堂”,让广南县1.6万余名农村寄宿制学生实现“洗澡自由”。但广南县农村寄宿制学校多,寄宿学生规模大,大部分农村寄宿制学校都没有专供学生洗澡的“澡堂”,3.6万余名农村学生“洗澡难”问题仍亟需社会各界关注。

共青团广南县委书记 陆文佳:“广南县目前尚有116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未建洗澡室,关心和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我们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广大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社会各界一起参与到希望澡堂公益项目中来,积极捐建‘希望澡堂’。”

新闻热线:0876-2666666

广南融媒:许文娟 王闰(实习)

编辑:牟星 周秋

制作:黄荷

责任编辑:杨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