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全力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六盘水市:全力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卫国说,下一步,全市民政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四聚焦、四突破”为抓手,全力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单一救助短板、全面建设立体救助体系,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形成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协同高效的救助体系。聚焦基础设施短板、系统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加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区域性集中养育制度改革,促进服务提质增效。聚焦殡葬改革短板、积极稳妥推行文明殡葬,着力补齐殡葬改革发展基础设施短板,建立健全基本殡葬服务制度,不断深化殡葬领域治理,全面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水平。聚焦关爱保障短板、加快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开展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针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保障,探索建立“社区养老顾问”“老伙伴计划”等机制,动态掌握特殊困难群体的需求。
着力在探索服务类社会救助创新模式上求突破,加快形成社会救助服务多元供给格局,形成“物质+服务”的复合型救助模式,为困难群众提供多样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救助服务。着力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格局上求突破,按照“互联互通、聚势聚力、实干实效”原则,大力推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村(居)民自治机制,优化村(社区)服务体系,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在推进慈善公益事业创新发展上求突破,加强慈善制度机制创新,大力发展全民慈善、便民慈善,推动慈善向基层和居民群众延伸。着力在激发社会组织和人才创新活力上求突破,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指导和引导,逐步建立健全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和志愿服务体系,深化“五社联动”实践,积极引导社会工作人才参与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
来源:六盘水日报
一审:张珈瑜
二审:郭娟
三审:施绍根
终审:刘畅
排版: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