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天水:聚焦重大项目 助力企业发展

据天水公安:

今年以来,甘肃省天水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为契机,推行警种联动、警企联防、警民联建的“三联警务”模式,统筹做好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促发展各项工作,使企业的需求第一时间得到响应、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隐患第一时间得到整改,以扎实的措施和周到的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公安力量。

打好服务保障“组合拳”

天水市公安局扎实组织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落实全市政法单位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派出35名县级以上干部联系78家企业,主动走访企业商户,认真倾听诉求需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落实“护航警官”制度,在经济开发区开通警企联系“直通车”,实行“1+1”治安治理模式(1名开发区分局民警+1名麦积分局社棠派出所治安民警联系1户企业),坚决防止损害企业利益和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的案事件发生。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办事,天水市公安局不断推进企业审批制度改革,经济开发区分局为园区88家企业建立了企业档案,实现企业常态走访,及时听取社情民意,在第一时间发现违法犯罪隐患。

​结合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天水市公安局在转职责、提效能上下功夫,引导广大民警树立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意识,多渠道收集公安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违纪违法问题,对于企业投诉反映的执法、服务方面的问题,一般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办理情况并限期整改。

撑起企业发展“安全网”

天水市公安机关坚持“结对共融、齐抓共管、群防群治”,打造警企联防、多元协作的治安治理新模式,当好企业的法律顾问、安全顾问、防范顾问,定期在企业内部开展安全检查和法律宣传进企业活动,零距离服务企业,力争企业员工违法犯罪“零发生”。

​天水市公安机关积极与税务、烟草专卖、银行等部门密切协作,在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移交方面形成常态化机制,持续保持对涉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在全省打击涉企犯罪“陇剑3号”专项行动中,全市破获涉企案件18起,挽回企业经济损失846.64万元。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清单,强化危爆物品、枪支弹药、危化物品运输、机动车安检等重点领域监管。

​坚决打好疫情风险隐患防控仗,天水市公安机关协助企业做好员工核酸检测、人员转运、厂区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坚决杜绝因失管漏管导致疫情反弹。

倾力搭建警企“连心桥”

组织开展“公安局长进企业”“倾听民意大回访”等活动,紧盯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环境污染、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深入研判矛盾潜在的稳定风险,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政府和企业的“联络员”、企业办事的“协调员”、政策法律的“宣传员”,加强警企互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排查各类不稳定因素,掌握企业治安动态。

​邀请企业负责人担任公安机关特邀监督员,实时监督民警工作情况,对涉及企业的群众举报投诉、警情线索和基层所队评议等内容,迅速落实核查机制,并及时反馈答复,维护了企业的稳定。

​根据企业需求,提升线上预约服务,开设快速办理通道,推出“减流程、减步骤、减环节”措施,全面推动“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一件事”改革,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推进高频应用“掌上办”,积极推动企业经常办理的事项向移动端延伸,提升移动政务服务供给水平,试点推行“一窗通办”,设立“一窗通办”窗口,为企业和员工提供户政、治安、交管、出入境等服务。(通讯员: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