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就业的“福利”——高青县青城镇聚力高品质民生建设

据淄博发布:
早上7点多,刘世友吃过早饭,下楼骑上电动车去上工。出了社区北门,穿过马路,进入了青城镇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刘世友到了产业园的西北角,他打工的公司——淄博玉蝴蝶汽车用品公司就在这儿。在家的时候,刘世友在房间内就能看到公司的厂房,公司与他居住的清平社区1号楼4单元直线距离几百米。
从出门到公司,刘世友用时不到5分钟,这个距离溜达着上班刚刚好。但他早年得了股骨头坏死,走路不方便,只好骑车上下班。他的妻子张秀兰也在玉蝴蝶,经常走着上下班。
像刘世友夫妇一样,青平社区的许多居民都在青城镇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工作,享受着下楼就业的“福利”。
楼上居住 楼下就业
走进高青县青城镇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园区内路面整洁,十几栋高标准钢结构车间布局整齐。目前园区内已有9家企业入驻,2021年实现产值1.5亿元。园区里大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一路之隔的3000多人的青平社区,成了这些企业的人力“靠山”,解决了企业的“招工难”问题。
青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飞介绍,现在园区还在继续建设中,园区规划设计东、西两个片区,总规划面积1050亩。西片区以原青城镇汽车用品产业园为主,规划占地150亩,产业发展以加工制造业、汽车用品为主。东片区规划占地900亩,产业发展以一般工业、加工制造业为主。全面建成后,可安置3000余人就业。
在青平社区,居民有土地流转的收入,解放了劳动力,不用外出打工,下楼就上班,又增加了收入。
青平社区是高青县村居规模调整后最大的农村示范社区,由15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土地流转后,农民住上了楼房成了社区居民,虽然有土地流转的收入,但劳动力从田地里解放了出来,老百姓“二次就业”的需求成为最大的民生。
秉承“人口向城镇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的思路,青城镇建设了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为流转土地解放出的劳动力提供打工就业平台,形成了社区居住、园区就业“两区共建”的发展模式。园区充分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让农村群众真正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推动了农民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同步转变,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园区建成后,将会全面优化镇域经济空间布局,有力促进镇域经济协调快速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动能。
园内的“扶贫四部曲”
创业园内的汽车用品产业园是省级乡村振兴龙头企业、市级重点项目、市级示范产业扶贫基地、市级巾帼创业基地、省级大姐工坊、全国巾帼文明岗,占地85亩,总投资1.2亿元,规划建设高标准钢结构车间22栋,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
玉蝴蝶汽车用品公司就是汽车用品产业园的一个企业。该企业集设计、研制、生产、销售为一体,从刷体、纺线、加工、产品与刷套等环节逐步形成流水线生产加工,是高青县汽车刷龙头企业。在“玉蝴蝶”示范引领带动下,青城镇规模化生产企业50余家,其他个体加工户100余家,600余户从事汽车刷制造行业,从业人员达2200余人,形成了年产1200万把汽车刷的生产能力,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每年仅汽车刷产业就可实现劳务经济9000余万元。
青城镇汽车刷产业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历经20多年的发展,由原来的分散户组装逐步发展为“一条龙”式的流水线生产加工模式。2014年青城镇荣获“中国汽车刷之乡”称号,更有利促进了车刷产业的发展。
青城镇积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将汽车刷产业与扶贫攻坚相结合,在园区内奏响“扶贫四部曲”,有效地促进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第一种措施是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及其家属,他们可到汽车刷产业园务工,产业园将优先录用,每月可获得2000元左右收入;第二种措施是针对身体残疾或不便外出者,他们可领料回家代加工;针对身体残疾干不了重活的年轻人实施第三种措施,免费为他们提供电商培训,让他们学有一技之长,并与汽车刷厂家合作,在淘宝、阿里巴巴等网站销售车刷等汽车用品,赚取提成;第四种措施是将产业扶贫与园区建设结合起来,坐等分红收益。青城镇将扶贫资金用于建设6栋标准化汽车用品车间及园区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由青城镇汽车刷产业协会承租,同时,通过招商引资与企业合作,在车间厂房顶面架设光伏发电板,发电收益五五分成,发电收益与厂房租金精准分配到贫困户,增加贫困户收入,此项目将惠及镇域内所有贫困村和贫困人口。
刘世友因残致贫,享受了扶贫“第一曲”的待遇,玉蝴蝶汽车用品公司优先录用,安排他干些力所能及的零活。据统计,园区内外有2500余人享受到了扶贫“四部曲”的政策。
在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东片区,正在实施园中园建设,规划设计淄博黄河食品工业园,目前,淄博市规划设计院正在做规划设计;西园区内的佳瑞纺织公司2022年新上生产线,预计新增岗位40余人;东园区80亩土地前占已完成,正在积极与兔八哥等国内著名食品加工企业接洽对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青城镇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助力高品质民生建设,迈出了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淄博日报记者董振霞 赵博 通讯员王克军 刘学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