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北京部分公交地铁查验健康码,现场情况如何?记者探访

根据北京疫情防控需要,从今天(5月17日)首班车起,本市疫情防控封控区、管控区周边的190条地面公交线路重点车站和50余座地铁车站,查验乘客健康码上车。

北京新闻广播记者到地铁北苑路北站及临近的公交站实地探访。整体进站和登车流程顺畅,乘客对查验工作表示理解、支持。

现场:进站乘客您好! 北京健康宝本人自查询页面请出示,谢谢配合!

早上7点半,在地铁5号线北苑路北站西北口的安检口前,地面上设置了“一米线”。工作人员提示进站乘客提前打开健康宝自查询页面,显示绿码未见异常后才能进站乘车。站内广播和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查验提示,出入口和进站通道等重要位置张贴了相关防疫通知和要求。

乘客1:查健康宝绿码才让进来的,我愿意配合。不麻烦,为了安全和健康。

乘客2:挺快的,几秒钟就进来了。我觉得可以筛查一部分健康宝弹窗人员,有利于做进一步的人员筛查。这是对所有人的保障!

根据本市疫情防控需要,5月17日首班车起,乘客在50余座地铁车站乘车时,要主动配合出示个人健康码。近期,北苑路北地铁站早高峰7点到9点的日均进站量大约1200人次,相比之前明显下降。

北京地铁5号线立水桥站区副站区长刘佳介绍:乘客在等待查验时要自觉保持一米间隔,做好个人防护,有序排队文明乘车。老年人和儿童无法出示手机健康码的,暂时不进行查验。

工作人员将对健康码显示异常的乘客进行提示劝离,若有不听劝阻影响乘车秩序的,车站将上报公安部门处理。乘客要对本人所提供的疫情防控信息负责,如有虚假提供信息要承担法律责任。

在临近的地铁北苑路北公交站台上,文明引导员手举查提示牌对乘客进行引导和秩序维护。466路公交车的车窗上也张贴了温馨提示。根据不同运营时段,由乘务人员或文明引导员在车上或车下查验健康码。

北京公交集团客一分公司安全服务副经理孟涛说:5月17日首车开始,北京公交途经疫情防控、封控区和管控区周边的190条线路采取了乘车实行查验健康码的措施。

乘客在乘车时要主动提前出示北京健康宝,显示绿色码未见异常才能乘车。期间,老人和儿童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暂不进行查询。

这项工作开展的前期做了系统的培训。我们要求驾驶员在查验期间进站平稳停靠,摘空挡、拉手刹。我们也制定了相关的解释用语。

考虑到查验健康码可能会使乘客的上车速度略有放慢,北京公交集团做好了相应的运力保障。

孟涛:从运营角度来讲,我们也尽最大努力配备预备力,包括也有相应的备用车辆。如果说有由于登降引起的车辆间隔过大,我们及时补充运力、缩小间隔,方便市民出行。北京公交集团职工也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每天进行核酸检测。我们在班前和进场站之前,要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也要进行测温。在运营当中要正确佩戴口罩,进行开窗通风。同时,我们重点线路也要做到趟趟消毒。

来源:北京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