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解放街道 党建引领聚合力 “红色驿站”传温情

渭南日报 记者 李亚晓 通讯员 寇东升
“小刘师傅,天暖和了,能不能抽空帮阿姨把花搬到外面去?”“黄经理,我卫生间的灯不亮了,您能不能让人帮我修一下?”“对,阿姨,您稍等,马上派人过去给您处理。”面对社区居民的需求,“红色驿站”的党员志愿者总是热情周到地服务着。
“我平时送外卖等餐的时候就会在这待着。尤其最近降温下雨,还可以避避雨,喝点热水,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这里既是爱心加油站,也是能量补给站,更是‘有温度、零距离’的便民窗口。”在“渭小哥驿站”等候的外卖员王某说。
……
民生无小事,点滴见初心。近年来,临渭区解放街道信达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构建起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在商圈广泛开展服务快递外卖的“渭小哥驿站”、服务独居空巢老人的“红色驿站”、服务下岗再就业的“公益课堂”、服务妇女儿童的“妇幼之家”等多种特色党建品牌,以红色力量凝聚社会正能量,进一步树立城市文明形象,让不同的社会群体同步享受更便捷的服务。
“红色驿站”是一个融合党建阵地功能、服务群众功能、共建共治共享功能等为一体的党建品牌,也是华润万家渭南党支部的一项特色服务。活动开展两年多以来,党支部以开展党建共建、便民服务、业务推广为主要形式,进一步延伸党建工作服务触角,密切党群联系,助力社区治理,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转变为“面对面零距离”。
“红色驿站”的党员志愿者利用自身资源,为周围社区居民特别是独居空巢老人提供免费上门送货、家电维修、家政服务等全方位服务,华润万家党支部每名党员都与周围社区的独居空巢老人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结对服务,目前已与周围3个社区的独居空巢老人建立了8对一对一的帮扶结对服务。同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红色驿站”的党员志愿者都能积极融入社区防控值守、为社区出行不便居民送粮油送菜、为社区志愿者捐赠防护物资。
以“红色驿站”为平台,华润万家渭南党支部还将继续开展公益便民等志愿服务,不断扩展服务项目、延伸驿站覆盖面。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与社区共建“红色驿站”,以“红色驿站”助力社区服务,引导广大党员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努力营造“家”的氛围。解放街道信达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将继续强化商圈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服务功能,进一步丰富其服务内容和形式,提高党建服务品牌的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把党建势能转化为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