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美食,让井陉县领导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
“河东烧饼纯手工制作,色泽焦黄、酥脆香美、唇齿留香,康熙皇帝吃了都说好!”井陉县政协副主席许素平如此推荐河东烧饼。
河东村是个千年古村,因为座落在绵蔓河的东岸故名,穿村而过的秦皇古驿道之“官道街”两侧有很多打烧饼的。酥脆香美、久存不硬不返潮、油不外浸的河东烧饼也跟随着古驿道上过往的官差、商旅,传向了燕赵秦晋大地。相传,康熙皇帝当年品尝过河东烧饼后,大赞“唇齿留香”!
图片
河东烧饼选用上好的小麦面粉,先用适量食油把面拌成馓子状,加入食盐和温水和成硬面,往面案上做成面团儿,擀成圆饼,折成方形,再擀开再折起,反复一三至五次,最后折成长方形的烧饼坯。擀得次数越多,烧饼内的层数越多,食用时就越香脆可口。
图片
将擀好的烧饼坯光面向上排列整齐,抹上清水,撒上脱去皮的白芝麻,翻转微拍使芝麻粒牢固地粘在表面上。待“缸炉”的炉壁烧热到适合的温度时,即可将烧饼贴到炉壁上烤熟食用。如在和面时根据需要适当减少水的比例,增加食用油的比例,即成为“油酥烧饼”,食用的口感更加鲜香酥脆。
作者 | 段建斌
编辑 | 韩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