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继续抓实抓细防控举措

5月17日召开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发布会传来好消息,全市16个区都已实现社会面清零。6月起,上海市将在严格防范疫情反弹、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从4月1日开启全域静态管理,1个多月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这充分证明,当前疫情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我们必须坚定信心,进一步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早日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当前,全国疫情呈现下降态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下降,但有的地方本土传播尚未完全阻断,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北京市近日新增感染者数量有所减少,说明防控措施是具有针对性和效果的,但仍有未处于管控状态的感染者报告,社区传播风险尚未完全阻断。河南、江苏、浙江、江西、辽宁等地疫情逐渐趋于平稳,但仍需努力尽快清零。

同疫情作斗争,既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面对出现的积极信号,我们要坚定信心,更要咬紧牙关保持警醒。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充分运用好核酸和抗原两种检测手段,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及时排查出、管控住感染者和风险人群。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要加强协调,备足备齐疫情防控人力物资,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物资供应,保障好看病就医需求。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将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克服可能产生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承受住了武汉保卫战后最为严峻的考验,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充分证明,我们的疫情防控政策是正确的,采取的各项措施是科学有效的。事实证明,动态清零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