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荣誉!黄龙县妇联榜上有名~

图片
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全国妇联表彰997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198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陕西省6个单位、部门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其中黄龙县妇联榜上有名。
图片
图片
近年来,黄龙县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家”字做文章,创新活动载体,延伸工作触角,凝聚工作合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了磅礴的家庭力量。
一、深化家庭建设,最美之花开满园
持续深入寻找最美家庭,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美庭院评选活动,形成了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主线,五好家庭、平安家庭、健康家庭、书香家庭等创建活动全面开花的家庭创建模式,大力培树和弘扬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持家、热心公益、移风易俗的家庭文明新风,以良好的家风淳民风、促政风、正社风,展现了新时代家庭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了千万家庭的力量,累计评选表彰各级最美家庭、五好家庭、书香家庭、五美庭院等先进家庭143户,好婆婆、好媳妇、大孝子124人,创建省市县健康家庭200户,挂牌命名平安家庭1117户。其中,江运祥、贺雅丽等72个家庭荣获市妇联表彰,潘明喜、赵天福等13个家庭荣获陕西省妇联表彰,薛春阁、何宝明、成玉珍3个家庭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最美家庭。
二、弘扬优良家风,文明风尚代代传
一是开展家风主题宣传教育,发放传承优秀家风倡议书,举办家风家教工作座谈会,邀请最美家庭代表分享家风故事,征集“我爱我家”照片、“我家最美一瞬间”小视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风传承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将红色基因作为家风工作的鲜亮底色,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实践活动,举办“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亲子阅读活动,开展“颂党恩 润家风”红色家风故事宣讲会,把爱党爱国爱家教育融为一体,让红色基因在潜移默化中代代相传。三是联合县纪委开展“德润黄龙”家风建设活动,动员各单位举办专题党课,发放廉政修家倡议书,参观瓦子街烈士陵园廉政教育基地和黄龙县廉政文化展馆,举办红色经典诵读,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家风座谈会,使德润黄龙、清风传家的良好风气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家庭中蔚然成风。四是强化基层家风文化阵地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全县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立家风馆,设置最美家庭光荣榜、家风主题文化墙,在家户门前悬挂家风家训展示牌,通过在家风馆里看家风,农家院里话家风、板凳会上赞家风,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弘扬文明新风中率先垂范,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三、重视家庭教育,护航青春伴成长
一是成立黄龙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由退休老干部、在职教师、优秀家长组成家教讲师团,在全县7个乡镇、49个村(社区)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二是组建家教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家教讲师参与省市培训,定期深入基层举办家庭教育报告会,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三是31所家长学校持续开展“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活动和百万家长教育工程,家长受教育率达到98%以上。四是在黄龙初级中学、白马滩中学、县中心小学成立留守儿童家长学校,帮助留守儿童家长增强家庭教育的责任意识。五是深化“书香三秦、德润万家、亲子阅读、相伴成长” 系列主题活动,举办“给妈妈写一封信”征文比赛、“书香飘万家 共抒家国情”亲子阅读分享会、家庭教育大讲堂等形式多样的家教主题活动。六是开设家庭教育微课堂,表彰优秀家长和家教先进工作者,深化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 “三位一体”教育模式,促进家教工作全面发展。
在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黄龙县妇联先后获得全国妇女新闻宣传阵地建设先进单位、陕西省巾帼文明岗、延安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延安市三八红旗集体、延安市妇联工作优秀奖、延安市妇联改革创新奖
今后,黄龙县妇联将一如既往的做好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引导妇女群众、党员干部和广大家庭弘扬时代新风、共建家庭文明,为黄龙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让优良家风在黄龙的青山绿水间代代相传。
图片
图片
黄龙县融媒体中心
全媒体平台
扫描上方二维码
“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征询
黄龙宣传微信公众号
黄龙宣传新浪微博
"爱黄龙"APP
黄龙宣传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