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岑巩羊桥土家族乡:打造“勺蜜”精品 做强生态养蜂产业

岑巩羊桥土家族乡:

打造“勺蜜”精品 做强生态养蜂产业

杨胜东 邱英

近日,走进贵州坪地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勺蜜”生产车间,整齐规范的加工现场,只见张军夫妇配合默契,操作熟练,忙碌的身影和轰鸣的机器声构成一幅产业兴旺的和谐画卷。

为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将产业发展、群众增收与村集体经济融合起来,2022年4月,在坪地村成立了贵州坪地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采取“公司+支部+大户”的模式来经营蜂蜜产品,即村集体合作社建立销售平台进行宣传接单,接到订单后下达任务给大户,大户负责做好“勺蜜”生产,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做好日常的监管,所产生的利润按照村集体占49%、大户占51%进行分红。

据介绍,便携装“勺蜜”每支重10g,采用食品级无菌包装的勺形蜂蜜,便于携带,适合旅游或出远门食用。每支市场定价3元,已于4月23日开始销售,目前销售额达0.6万元。下一步,坪地村将向相关主体申请SC许可资质,逐步实现规模生产并入驻市场。目前该村蜂蜜主要在省委党校超市、贵阳部分农特产商店、党政食堂及酒楼等场所展销,未来将逐步扩展至省外市场,每年预计实现收益20余万元。

近年来,羊桥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立足生态优势,做足林下文章,采取“政府+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杨柳村成立贵州省岑巩县土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二八投入、四六分成的方式,充分带动杨柳村、坪地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养殖大户积极性,发展林下生态养蜂700余箱,并注册“蜜遇思州”土家族特色品牌,包装林下蜂蜜产品,每年销售产值约100万元。今年来,在省委党校的帮扶下,坪地村驻村工作队创新发展路子,为“蜜遇思州”品牌打造“勺蜜”精品,吸引更多顾客,实现更大效益,做强林下生态养蜂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总编:杨光明

运营:罗永正

编辑:田应龙 胡洁

视觉:龙代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