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二手房市场敞开后,杭州房产中介的一天

楼市政策再次履新,在杭州干了8年二手房中介的张志(化名)感叹,总算是盼来了新一轮周期的开端。

5月17日,杭州楼市新政出台。在二手房购买方面,落户即有购房资格,外地户口也只需在杭连续缴满一年社保或个税即可;同时,免征增值税由满五唯一变回满二唯一。这意味着,部分因为社保失去房票的购房者又重新拥有了购房资格,张志的客户周简(化名)便是其中一员。

新政发布之后,张志立马为周简筛选出适合的房源,约上周简实地看房。汇合后,注意到周简有些热,张志从背包里拿出了矿泉水,并提议在阴凉处稍事休息。周简发现,张志薄薄的背包里,数瓶矿泉水及看房所需的鞋套就占据了一大半位置。在拉上背包时,脱下西装外套的张志才发现白衬衫破了,他表示无需在意,一心为周简介绍房源信息。

重新变得忙碌

因与周简约定的时间在中午,上午,张志带着另一组客户先去看了房。中午十一点,张志骑着破旧的电动车,耗时半小时从大关赶到了三里亭。在陪伴周简看房的三个小时里,张志还在不停地回复手机信息,“基本都是来问房子的事情,等带你们看完,我还要继续回访客户”。

“5月15日忙到晚上十一点,5月16日忙到凌晨一点,5月17日一大早又开始忙着接听客户电话,带客户看房。”张志一边带周简看房,一边跟周简盘点当前杭州楼市的情况。“前几天深圳新政出来,我就预感杭州快了。所以提前跟你们通通气,这不政策一出来就赶紧联系你们来看房。”

张志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忙碌了。据张志所说,去年上半年杭州楼市行情还非常好,到了七八月份,略有下降。等到8月新政一出,购房者数量急剧下跌,惨淡的行情一直蔓延至今。“今年上半年我手里才成交了3套,去年同期有11套左右。但去年下半年也只成交了3套,整体的行情都很低迷。”

去年8月新政一出,张志预估,彼时,大约250万购房者失去房票。而按照最新的政策,将有近300万张房票被释放。“就算这其中只有十分之一的人有购房实力,这个数量也很可观。”

某中介公司门口的房源信息

在张志带着周简看房的过程中,不时也遇到了其他看房客,亦有不少购房者选择委托中介先行探房。张志展示的聊天记录就显示,某位客户因为身在外地不方便来杭看房,得知新政出来后,委托张志先行去往意向房源拍摄视频。

同一时间,位于市中心的我爱我家店铺,不到40方的店铺里,14位中介小哥也在紧张地忙碌着,不是在打电话就是在线上回答问题。在记者停留的半小时内,陆续已有3波客户进出店铺。

留下的都是老员工

“自2014年大学毕业进入某大型中介公司,张志从事中介这个行业已有8年之久。入行不久,张志便遇到了2016年杭州的楼市购房潮。“当时真的太疯狂了,房子是一天一个价格,还有从上海过来的购房者。很多房东还会现场加价,就是供不应求。”

当然,在政策的驱动下,市场会因当下实际情况不同产生不同反应。“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这届购房者,更冷静了。”张志补充道,“这几日看房的人有,但有些也还在观望。”

去年新政出来后,张志店里的生意大不如前,店内员工数量也从二十多人缩减至十余人,这十余人中还有数名是今年才入职。“很多人都坚持不下去了,尤其是刚入职没多久的年轻人,大多都转行了,有去考公务员的,有去当老师的。我们店里留下的基本都是干了三四年的。当年和我同批招进来的员工,现在算上我只有三个人还在干这行。”

房产中介跳槽的事情并不新鲜,去年带着周简看房的两名中介业已离职。在某大型中介公司西湖区分店工作的中介李伟(化名)告诉记者,很多员工都是主动辞职的,没有业绩只靠底薪的话很难坚持下去,“去年我大概每个月能拿到4000元左右,基本是靠前几年的收入撑下去的。留下来的都是老员工,我自己就干了5年。”

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17日,全国活跃房产经纪人规模为67万,环比减少6.11%的人员规模。相关数据还显示,今年4月,全国活跃房产经纪人规模降至近5年最低点。

由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指导的全国房价行情官网截图

“其实我也想过转行,但总想着再坚持一下,现在这个行情就不会再想着(转行的事情)。”张志的语气仿似将要苦尽甘来。张志直言,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会对这行有自己的认知和预判,坚持地越久,就越容易渡过周期的低迷。

6年中介工作经验的徐峰(化名)与张志想法一致。“做我们这行都有自己的判断,行业起起落落很正常,所以还可以再坚持坚持。”

老客户带来的新客户

在没有成交单的日子里,张志仍在坚持带着客户看房。

下午三点不到,周简此次的看房行程结束,张志忙请周简帮忙给个好评。“评价越好,我们在大数据平台上被推送的概率就会更大。”当周简问道,带看评价是否会和工资挂钩,张志则表示,并不挂钩,但客户评价越高,带看次数越多,就越容易被推荐给客户,也越容易和客户进行链接。

据张志介绍,其所在公司采用无底薪薪酬制度,工资即为卖房及维护房源的提成。“如果不开单,就没有工资了。每个月公司会帮我们缴纳五险一金,并发放生活费。但这笔钱是预支的,等拿到提成之后,是要还给公司的。”

事实上,张志的大部分客户都是回头客。“基本都是客户介绍客户,所以基本整个杭州城都会跑。前两年我手里还成交了一笔临平的单子,也是老客户介绍的。”和周简告别后,张志准备回店里继续回访客户。“今天太忙了,有些客户还没来得及通知,得叫他们早点来看房。”

周简便是经由朋友介绍认识了张志。在周简看来,选中介就看服务态度和专业程度,而张志两点都很符合。“因为去年才来杭州,我本来对市场也不了解。根据我的需求,张志陆续给我介绍了很多房源,慢慢我也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房子,看房速度也更快了。”

“服务好客户是我们应该做的,用我们专业的知识帮助客户规避风险,买到最适合的房子是我们的追求。”张志表示。在与张志的沟通中,记者发现,张志对于中介这个行业始终保持热忱与乐观,“我相信这个行业肯定不会沉淀太久,以前也经历过这种时期,但最后都过去了。”对于张志而言,老客户发展而来的广泛基础或许也是支撑他做下去的信心之一。

记者翻阅张志所在公司的官方资料发现,从2018年后,张志的履约数据已达169单。与周简分别之后,张志继续骑着破旧的电动车去带另一组客户看房,路上还不忘与意向客户进行电话沟通。

中介这个行业

不论是张志,抑或徐峰、李伟,给人最大的感受都是对中介这个行业充满了信心,也能感受到,他们本身因为这个行业收获了很多。

事实上,与张志满怀职业成就感不同,很多人对中介这个职业并不看好。每当房价有所起伏,就会兴起对“中介”的声讨,“去中介化”的呼声也一直居高不下。以往,中介服务普遍存在着专业度不够、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对消费者风险保障不够完善等问题,导致消费者对中介的信心愈渐下降。

如今,随着各地严格执行“房住不炒”的基调,房地产行业也从粗放发展回归理性,在消费者需求发生变化之下,对于中介的要求自然也随之改变。针对此前中介行业的乱象,在去年7月份,住建部门联合8个部门发布通知,要持续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争取用3年时间,让其秩序好转。

在野蛮生长之后,住房消费进入服务时代,回归服务本质,才是提高客户黏性的有效方式。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1住房消费品质服务报告》提及,住房消费回归居住本质,消费者对住房消费服务需求已经从安全-效率-体验逐层升级叠加,不再只是追求交易,消费升级之下,对于消费服务的信任感、专业性、体验性要求更高。

面向服务的价值回归也对中介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也使得张志这般踏踏实实做好服务,努力提升专业知识的行业工作者留下来了,等待行情向好。

在记者离开李伟工作的店面时,听到其他中介小哥开玩笑说道:“咱们是不是迎来买卖的春天了?”无论买卖的春天是否来临,可以预见的是,杭州新政敞开了二手房大门,也给中介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重新忙碌起来的张志与同事们,又会有怎样的故事,也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