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州四十年•微视送祝福】兴义万峰林机场:峰林下的绿色空港

时针倒转到2004年7月18日,兴义机场正式通航。这是黔西南州交通建设史上极具里程碑的一天,兴义机场的通航使黔西南州形成了铁路、公路、航空、水运互为补充的立体交通网络,对于促进黔西南州对外交流合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兴义万峰林机场T2航站楼外景 邢贵龙 摄

2014年4月2日,兴义机场更名为“兴义万峰林机场”,体现了黔西南州、兴义市的旅游特色。机场历经两次改扩建:2014年12月飞行区适航改造开工建设,将跑道从2300米延长到2800米,于2016年7月投入使用;2016年11月T2航站楼开工建设,于2018年8月18日转场投入使用。

兴义万峰林机场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建设“四型机场”为路径,实现管理品质系统性、整体性提升,得到行业内外一致认可,取得良好的成绩。机场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等国家级荣誉5项,“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等省部级荣誉10余项。

机场旅客吞吐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文明程度、开放程度和活跃程度的重要标志。随着兴义万峰林机场航线不断增加,服务逐渐完善,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也在逐年上涨。2018年11月23日,兴义万峰林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正式迈入中小型机场行列,引进华夏1架CRJ900飞机驻场运营,黔西南州民航发展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旅客有序走下飞机 魏浩然 摄

2019年,兴义万峰林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38万,在全省“一干十支”民用机场中排名第五,货邮吞吐量1350吨;2020年旅客吐吞量守住100万,全国排名从91位上升到82位,货邮吞吐量782吨;2021年开通航线23条,通达城市31个,年旅客吞吐量保持100万,货邮吞吐量2035吨,连续四年跻身国内百万级机场行列。其中,货邮吞吐量在全省支线机场中排名第一,创兴义万峰林机场历史新高。

机场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兴义万峰林机场自通航以来,从东方航空公司首飞昆明-兴义-贵阳的第一条航线,到如今已通达国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宁波、长沙、南京、海口、西安等近20个主要城市,机场驻场过夜飞机最多时候达到4架次,初步构建了覆盖一线主要城市和邻近周边省会城市的航线网络,被赞为“峰林下的绿色空港”。

随着兴义万峰林机场规模的扩大和人流、物流、资源流、信息流带来的发展机遇,机场将为黔西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2022年5月1日,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建州40周年。

40载光辉履历,40载春华秋实,美丽黔西南激情绽放。5月1日起,黔西南日报社新媒体平台陆续推送各行各业对建州四十年的深情祝福,祝福黔西南州40岁生日快乐,明天更加辉煌,在美好希冀中“一起向未来”!

(策划/编辑 查必芳 魏浩然 彭原清 毛倪佳)

来源:中国黔西南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审:周波戴宏瑶

本期二审:魏浩然 彭原清

编务终审:杨健萍

黔西南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微博:@中国黔西南

微信:中国黔西南

APP:北纬25°的黔西南

数字报:www.qxnrb.com

官网:www.zgqxn.com

声明

凡“中国黔西南微信公众号”刊发的原创内容,均保留版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黔西南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gqx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