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出妙招到想办法 北京核酸检测服务升级便民更贴心

原标题:从出妙招到想办法 北京核酸检测服务升级便民更贴心
绿色通道方便儿童、学生,志愿者引导帮助老人快速检测……5月17日是北京市昌平区继续开展三轮核酸筛查的第二天,各核酸检测点不断优化检测服务,提高效率,现场秩序井然。
图片
绿色通道、网格管理、上门服务
特殊人群享受优先检测
城北街道东关管区京科苑社区核酸检测点共设置了四条检测通道,其中靠里侧的绿色通道,畅行无阻。家住京科苑的居民李秀清带着孙女来到核酸检测点,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快速通道,祖孙二人从采集信息到完成核酸检测仅用时不到3分钟。“孩子在家上网课,这样的快速通道特别方便,我们对不断优化的核酸检测工作非常满意。”李秀清说。
为了方便居民快速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点为信息采集人员制作了“录入神器”小支架,居民将身份证放在支架指定位置上就可以快速进行信息录入,相比过去手持证件采集效率更高;“垃圾分类新风尚,防疫垃圾正确放”……“两米线”全新升级,化身为提示居民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线,各通道还安排了志愿者,提醒居民注意“两米线”排队。
其实,绿色通道的设置就是一条不断优化的“服务线”。在位于天通苑南街道北方明珠社区的核酸检测点位,居民关先生告诉记者:“之前,都是大家伙儿一起合理有序排队,有工作人员负责引导。后来,检测点流程不断优化,针对老人、孕妇、学生等群体开设了绿色通道,基本上都能随到随测。”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方明珠社区核酸检测点位,社区还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开通了优先检测绿色通道,确保在工作中“争分夺秒”的小哥可以随到随检,为他们解决时效难题。“没有绿色通道前,我和同事们都是坚持送完订单,才排队去做核酸。”一名京东快递小哥说道,“现在走绿色通道做核酸,排队时间缩短,基本不影响我们送单。政府的举措不仅仅给我们带来了便捷,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天通苑南街道在开辟绿色通道的同时,还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的核酸检测模式,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真正将“绿色通道”变成“暖心通道”。
阳坊镇史家桥村以网格化管理服务村民核酸检测采样,保障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安全高效便捷。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里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有些不一样,史家桥村将现场进行分区,设置不同人群的采样通道,通过定时定点,分批有序高效进行采样。“我们到现场就做,排队时间不到5分钟,很安全便捷。”村民孙桂荣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每次接到核酸检测采样任务,在开展工作的前一天,史家桥村网格员都会通过村里的微信群,通知所在片区村民,同时了解村民实际情况。在家上网课的学生、早起上班的村民被统一划分到第一批;年龄大的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村民划分到第二批,并开通绿色通道;第三批,则安排周边企业、商户和其他人群。通过提前了解每类人群的具体情况,做到现场检测采样高效进行。同时,现场还定时消杀,避免产生交叉感染。阳坊镇史家桥村党支部副书记崔淑芝说:“通过网格化管理、及时了解村民实时情况,为他们提供方便的采样流程,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同时做到家喻户晓,保障每位人员一次检测都不落。”
“两米线”+小知识
“沉浸式课堂”随地开启
“请大家佩戴好口罩,保持两米间距……”在延寿镇南庄村核酸检测点,随处可见的志愿者“小蓝”正协助工作人员维持采样点秩序,他们引导前来采样的群众扫码、测温,提示大家保持两米间隔有序排队,等候信息采集,并随时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帮助。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短短的“两米线”不仅是距离线、秩序线、安全线,更成为了健康线、文明线、风景线。在新龙大厦核酸采样点记者看到,一张张带有防疫知识、各类文明标语的“两米线”标识贴,为核酸采样现场增添了一丝活泼的气息。“我今早来做核酸,很明显的变化就是地面上都贴了带有文明标语的‘两米线’,有的写着‘城市因文明而美丽,做核酸的你是回龙观最美的风景’,有的写着‘创建文明城区,从你我脚下开始’。这些标语既人性化,又温柔地提醒着我们遵守规则。”住在附近的居民说道。
流村镇充分运用核酸检测采样区域,定制特色“两米线”,创新地将防疫知识与创建文明城区理念结合,实现防疫安全线“一线两用”,在规范排队秩序的同时,提醒居民佩戴口罩,做好防护、讲文明树新风促健康。
阳坊镇阳坊村文化活动中心的核酸检测点“两米线”也做出新样式,原本黄黑相间的警示线,变成了一张张色彩丰富、印有垃圾分类小知识的地贴。前来做核酸检测的村民在排队之余,忍不住放下手机,低头仔细查看内容。
“任你骗术怎么变、我不转钱应万变”……在天通苑南街道北方明珠社区核酸检测点,大家发现新的“两米线”有点儿不一样。脚下的“两米线”升级成了预防电信诈骗的提示语,不少排队的居民每往前走几步,就低头看一看脚下的新标语。北方明珠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文平表示,提升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一直是他们的工作内容之一,此次社区和属地派出所联手,借着开展区域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机会,把疫情防控和防诈宣传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居民反诈意识。
防疫+创城”双驱动
筑牢疫情防控文明阵地
今年以来,昌平区将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多措并举、合理调配,做到“两手抓”“双推进”,实现文明健康双促进,创城防疫两不误,为文明城区创建打牢坚实基础。
“防疫不放松,创城我先行”,写有创城标语的特色“两米线”布设在南邵镇长滩庭院社区核酸采样点的地面上,成为了核酸检测现场的一道道靓丽“装饰线”。“今天我发现核酸检测现场的‘两米线’更新了,上面不仅有防疫提示语,还有创城口号,大家在排队做核酸的时候也能感受到满满的创城氛围。”社区居民赵女士说。
除此之外,社区宣传栏、核酸采样现场都标有“核酸检测齐参与 文明城区共创建”的醒目口号,社区工作人员还将创城标语印制在核酸采集凭条上,发放给社区居民,使一张张小小的凭证上融入了创城元素。
以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为抓手,昌平区创城办将各镇(街)疫情防控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紧密结合,增强“防疫+创城”文明宣传和文明实践,在辖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统一布设具有创城特色的“两米线”、分隔带、宣传展板,广泛开展志愿服
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时,推动“防疫+创城”常态长效,线上线下全面发力,宣传推广《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引导居民严格遵守戴口罩、测体温、少聚集等防疫要求,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形成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
(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