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真大!柳州一门面装修竟私拆承重墙,这栋大楼共32层100多家住户…

距离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才半个多月,17日上午,有家住通达路恒大华府小区的居民投诉称,小区4栋1楼110号门面在装修时,竟然大肆拆墙,甚至连承重墙都不放过,完全不顾整栋大楼居民的安全。

17日上午,城中区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接到居民投诉后,当即叫停了该违法装修行为,并下发了调查通知书。

城管部门下发的通知书

记者在现场看到,门面内已被拆得一片狼藉,各种砖头和被拆下来比手指粗的钢筋散落一地。记者发现,至少有两处承重墙已经被拆除,裸露出一根根钢筋。

承重墙已被拆除

拆下的半截承重墙

“太危险了!连承重墙也敢拆!”现场一名居民称,他们是16日晚上发现承重墙被拆的,这完全不把整栋大楼共32层、100多户业主的生命安危当回事!希望相关部门对这种违法装修行为进行严惩!

散落在地面的钢筋

上午10时,记者来到恒大华府物业服务中心,想就“物业是否对该店装修拆墙工作进行监督”以及“该门店装修前是否向物业处报备”进行采访,但其中一名姓黄的工作人员先是称此事需要报备给领导,短短几分钟后又以“我们不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采访。

物业下发的整改通知书

上午11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该门店。一名自称管理此处装修的覃姓负责人称,拆掉的墙是隔墙,改造墙体是为了改变室内楼梯的走向,但物业并未在装修初期提供设计图纸给他。

覃先生表示,他并未向物业报备过施工一事,只得到了房东(业主)的同意,他将在近期内进行整改。

恒大华府4栋1楼110号门面

评论

拆除承重墙危害公共安全必须严惩

飞刀

根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装修不能敲掉承重墙,因为敲掉一根承重墙,就有可能危及整栋大楼的安全。然而,恒大华府小区4栋110号门面租户和装修人员,却不顾整栋大楼100多户居民的安危,硬是将至少两根承重墙敲掉。这不仅是一种极端自私自利的行为,更危害了公共安全,将整栋大楼100多户居民置于危险之中,对这种违法行为必须要严惩。

装修开业本是件开心的事,但门面装修不能为了自身方便,而将损害建立在他人利益之上,如装修过头了就有可能“乐极生悲”。根据民法典的规定,虽然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但业主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中也有规定,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禁止的行为之一,就包括“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违反该禁止性规定,将要承担相应行政责任。

不仅如此,如果门面业主、租户和施工人员,明知拆除承重墙会产生危害公共安全后果仍故意为之,将会面临刑罚的处罚。去年杭州萧山区瓜沥镇就有一名一楼的业主,在装修自家房子时,违法拆除承重墙,导致整栋楼房开裂成了危房,邻居们被迫全都紧急撤离。事后,该业主和包工头因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距离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才半个多月,如今,装修拆除承重墙的行为再次发生,暴露的不光是门面租户和装修人员的问题,小区所在的物业公司也责无旁贷。

然而,事已至此,再多的责备也于事无补,唯有加强监督,尽快督促租户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消除隐患。当然,对这种违法拆除承重墙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不管是物业、城管还是住建等部门,都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熟视无睹,该叫停的叫停,该处罚的处罚,决不能手软。

来源:柳州1号 全媒体记者 李书厚 杨好好

柳州日报社原创作品,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栏目策划:柳报传媒微报(lzweibao)

编辑:王玲

校对:董颖佩

审核:罗秋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