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申报啦!2022年云南省“10大名品”评选活动启动

上融媒新媒体中心发布

5月17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云南省“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申报活动的通知》,2022年云南省“10大名品”评选正式启动。

据了解,评选旨在进一步培育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品牌集群,促进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2022年将继续开展云南省绿色云品品牌目录征集(以下简称“品牌目录”)和云南省“10大名品”(以下简称“10大名品”)评选活动。品牌目录征集的范围、申报条件、评选流程按照《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管理办法》执行,“10大名品”评选表彰按照《云南省表彰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和《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评选管理办法(试行)》执行。

评选范围包括:

(一)云南省“10大名品”

茶叶、蔬菜、中药材、水果、坚果、花卉、咖啡等七个产业的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其中,茶叶、蔬菜、中药材各评选10个品牌;水果和坚果按8:2评选10个品牌;花卉和咖啡按7:3评选10个品牌。

(二)云南省绿色食品“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

围绕精制茶及茶产品制造业、鲜花制品及制糖业、果蔬及坚果加工业、咖啡制造业、酒及饮料制造业、营养及功能性食品制造业(包括以中药材为原料的保健食品)、肉类食品加工业及其他“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开展评选,不区分产业领域,依据评选办法分别采用不同的评选指标,评选出云南省绿色食品“10强企业”10户、“20佳创新企业”20户。

同一主体可同时申报“10大名品”“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但评选结果不交叉重复。

评选流程:

(一)自愿申报。申报主体按照《2022年云南省“10大名品”申报指南》和《2022年云南省绿色食品“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申报指南》要求,填报相关申报信息,于2022年5月26日24:00前提交县级主管部门。

(二)县区审核和公示。县级农业农村、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别会同当地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统计、金融、税务等有关部门,对涉黑涉恶、职工权益保障、合规用地、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质量安全、安全生产、金融信用、依法纳税、经营异常等情况以及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初审核实,将符合申报条件的申报主体名单向社会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于6月6日前会同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同签署审核意见并加盖公章,分别报送所属州(市)农业农村、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三)州市推荐。州(市)农业农村、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县(市、区)提交的申报名单进行审核确认,提出推荐名单,会同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同签署审核意见并加盖公章后,于6月17日前分别报送省农业农村厅、工业和信息化厅。

(四)初审和州(市)公示。第三方评选承办机构对各州(市)推荐的申报主体开展资格审查,对申报信息进行核实,提出符合参选条件的名单,经省评选表彰领导小组审核确认后,反馈给州(市)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进行5个工作日的社会公示。

(五)复审和全省公示。参选名单公示无异议后,第三方评选承办机构组织开展专家评审,按得分高低,提出各奖项的初选名单,提交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统计、金融、税务等省级有关部门征求意见,专家评审及征求意见情况报请省评选表彰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后,在全省范围进行5个工作日的社会公示,形成建议名单,按程序报批。

(六)表彰决定。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向社会发布表彰决定。

出品:云上融媒新媒体中心

采写:云上融媒记者 顾颖

编辑:王梦娟

初审:余 倩 复审:陈新明 终审:杨文虎

一校:龚丽萍 二校:肖 蕾 三校:王卫东

王梦娟 签清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