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至今浙江所有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丨夏季来临,全面推广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

5月18日15时,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一百一十八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浙江省防控办、浙江省经信厅等单位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5月9日至今浙江所有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5月18日0—14时,浙江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5月17日0—24时,浙江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省外来浙人员,在集中隔离点检测发现。

5月9日至今,浙江省没有出现主动就医或社区、单位筛查病例,所有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浙江65个铁路车站全部实现无感出站

浙江省65个铁路车站全部实现“无感出站”,并依托“云防疫”系统,一旦发现风险人员,闸机自动报警,引导进行核酸检测。

浙江全面推广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应用

为使核酸采样具有更加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尤其随着夏季来临将面对高温酷暑等情况,浙江全面推广移动式核酸采样小屋应用,集正压防护、室温控制、体温测量、样品传递、病毒消杀、系统扫码、语音对讲等综合功能,首批将在各地先行投放1万个,更好地保障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

浙江制定三区内重点工业企业闭环生产操作指引

对疫情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确实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因此对一般工业企业来讲,有必要按下暂停键。但企业情况千差万别,所以不能一刀切,还是要分类精准施策。省疫情防控办制定了“三区”内重点工业企业闭环生产操作指引,对承担国家重大项目、重点供应链保障、重要民生物资和医疗物资生产的企业,以及不宜停工停产或停工停产后恢复生产周期较长的企业,停工停产将面临重大违约风险的企业等,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前提下,经审批后允许有序生产。

那么企业究竟应落实哪些责任?主要涉及人员、场所、运输和物资管控,以及应急处置四个方面。

一是人员管控。对员工实施封闭管理,凡进入闭环生产区,须健康码和行程卡无异常、持有规定时间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视情进行现场抗原检测。员工之间做到无接触换班,对返岗人员要安排安全的交通工具“点对点”运输。

二是场所管控。对企业内场所按风险等级予以分类管理,如将门岗、物资运输装卸区域、进口物品暴露区域等作为高风险区域,设置明显标识,并错时安排相关人员日常生活作息。加强住宿区、就餐区管理,做好各类场所清洁消杀、通风换气等工作。

三是运输和物资管控。物资进入厂区,应设置专用路线和固定装卸场所,并采取非接触式货物交接。

四是应急处置。企业应制定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紧急情形时快速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