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基金又对冲了,聊聊我是如何区分价值和成长基金

大家有没有发现最近2周新能源、光伏、军工为代表的成长基金要远远跑赢以银行、基建、地产为主的价值基金,让我连续大幅跑赢老对手沪深300,到底是老对手沪深300变弱了还是我变强了?我竟一时无法分辨。
图片
免责声明&风险提示:
本文为小瑜哥个人投资基金日记和思考,文中提及到的任何个股和基金都可能有腰斩的风险所有内容均不构成投资建议,请各位独立思考,不要以我的内容作出买入或者卖出决策,风险自担
1.为什么我要提高价值基金的仓位:
图片
因为我接下来的策略是均衡配置,那就不能过度的聚焦高端制造为主的成长基金,因为目前成长基金占比已经达到了72%左右,已经相当高了。
近期成长基金强势反弹,这就导致我的组合2周时间就超越了沪深300,因为沪深300主要权重是消费和金融为主的大盘蓝筹价值股,就和我占比28%的价值基金类似。
我理想的状态是成长基金仓位60%左右,价值基金仓位40%左右,那这样我认为我的组合就能达到均衡合理的状态,就可以有效的形成对冲,进一步的降低波动和回撤,更有利于我长期持有,目前正在朝着这一方向靠近。
2.我是如何区分价值和成长?
之前我跟大家分享过我个人的方法就是长期跟踪主动基金重仓持股平均市盈率这个指标,新手和小白也可以手动计算也会有一个大概数据。
图片
比如说截止到2022.3.31GYZL重仓持股平均市盈率为6.15倍,远低于行业平均,同时过去1年多也是保持在6倍左右,那我就会把这类基金归纳为“价值基金”
图片
比如截止到2022.3.31GY新能源汽车重仓持股平均市盈率为87.5倍,大于行业平均,同时过去2年多波动较大,大多时间都保持在100倍左右,那我就会把这类基金归纳为“成长基金”
同时我发现在大环境非常OK的情况下,成长基金涨幅远大于价值基金,而在局部行情中或者风险偏好发生了一定变化时价值基金又重新受到关注开始短期上涨,然后大多数时候价值基金都是不温不火,需要有相当大的耐心长期持有才会获取较高的收益。
而成长基金涨起来确实很OK,但如果和我一样不会止盈跌下去也很快,也会让你遭不住,我是综合考虑结合我不会止盈这个事实才决定做均衡配置的。
......
市场方面今天上证指数下跌0.25%,收报3085点。深证指数下跌0.2%,创业板下跌0.16%,北向资金净流出22.77亿元,两市成交近7千亿元。
图片
今天我又又又又对冲了,更新后今年以来-15.6%左右。老对手沪深300今天-0.35%,更新后今年以来-19.2%左右。问题不大,先超越老对手6个点再说。(我今天涨跌是预估数据,计算今年涨跌也不能直接相加减,因此更新后的数据会有差异)
图片
今天没有操作,继续保持卧倒不动。继续看好高端制造的反弹。优秀的人看完文章都会顺手点个赞,祝点赞的粉丝下半年基金回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