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畅游甘肃各大博物馆,享受文化的盛宴!

图片
博物馆里陈列着数不清的珍贵宝物,封存着国家历史记忆的碎片,温柔地低吟着那些尘封已久的故事和传说……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对你而言,博物馆的意义又是什么呢?今天就让微游君带你跟着“云游甘肃胜览文博·博物馆奇妙夜”系列直播活动的脚步,畅游甘肃各大博物馆,享受文化的盛宴!
甘肃省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综合性博物馆之一。
图片
现馆藏历史文物、标本8万余件,珍藏有铜奔马、甘肃彩陶、汉代简牍文书、汉唐丝绸之路珍品、古生物化石等珍贵文物。
图片
敦煌市博物馆
敦煌市博物馆成立于1979年,馆内设施齐全,功能完善,是弘扬敦煌文化、展示敦煌古代文明的重要窗口,也是敦煌学又一个重要的研究基地。
图片
敦煌市博物馆被列为2008年甘肃省首批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拥有标准文物库房和文物展厅,常年举办以《华戎交会的都市》为主题的展览,展出文物1000余件,并负责全市境内文物的征集、宣传、管理、调查、维修等工作,是一个融文物保护、研究、征集、收藏、陈列展出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图片
嘉峪关长城博物馆
嘉峪关长城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以长城历史文化为陈列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
图片
嘉峪关长城博物馆现有馆藏藏品2252件(套),这些极具代表性的展品,随着历史脉络的铺陈,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展陈模式,将深埋于地下的珍贵藏品呈现到观众眼前,供来自各地的参观者欣赏。
图片
金塔县博物馆
金塔县博物馆是集陈列展览、青少年活动教育、文创服务、文博资讯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图片
共有《会水长歌—金塔古代文明寻踪》、《汉风简韵—肩水金关汉简文化大观》、《塔韵生辉—金塔塔文化印象》等多个展览,彰显了金塔地域文化的特色与亮点。
图片
张掖市博物馆
张掖市博物馆位于张掖市甘州区县府街南段,毗邻张掖大佛寺文化广场。主要功能区分为通史陈列区、专题陈列区、临时陈列区、文物库房、安防监控中心等。
图片
张掖市博物馆通史陈列分弱水溯源、张国臂掖、北凉风云、万国咸宾、民族交融、府城遗韵六个单元构成。按照时间顺序展示了从史前至清代具有代表重大历史事件和凸显华夏文明之源的历史文物。突出展现古代张掖作为丝路重镇、文化名城、军事要塞、河西经济中心的历史特色。
图片
山丹县博物馆
山丹县博物馆即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位于山丹县城文化街,是为了纪念国际友人路易·艾黎捐赠历史文物的突出贡献和陈列捐赠的场所。
图片
近日,山丹县博物馆结合馆藏精品文物与艾黎精神内涵,策划一系列展览宣传和社会教育活动,积极营造保护文物、珍爱文物的良好氛围。
图片
武威市博物馆
武威市博物馆,这是一座蕴藏丰富的宝库,也是一本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在这里可以近距离了解每一件国宝,聆听文物背后的故事,了解武威的历史沿革。
图片
馆藏的新石器时代彩陶、汉简、汉唐木雕、西夏木板画、西夏文文献、明代大藏经、清代水陆画以及各个历史时期的佛教文物、少数民族文献文书等文物特色鲜明,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图片
天祝县博物馆
天祝藏族自治县博物馆成立于1991年,该馆以收藏天祝县藏、土等少数民族的服饰、宗教器物、生活用品、生产用具为主要特色。
图片
该馆自开馆以来,充分发挥文物藏品优势,坚持“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与收藏保管和宣传教育功能有机结合,以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互为补充,从多角度、多侧面向广大观众揭示历史文物的丰富内涵。
图片
平凉市博物馆
平凉市博物馆成立于1979年,是市级综合性历史文化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以史前陶器、西周铜器、宋元瓷器、历代铜镜、陇东皮影、名人字画、造像艺术等最具特色。
图片
常设特色展览有《陇宝泾华—平凉历史文化陈列》《泾河激浪—平凉革命历史陈列》《道源崆峒—道文化陈列》《汉风藏韵—佛像艺术陈列》,浓墨重彩地展示了平凉的历史文化、人文风貌和国宝文物的靓丽风采。
图片
兰州市博物馆
兰州市博物馆是在原明代白衣寺塔旧址上建造的藏文物中,白衣寺塔和塔藏文物是重中之重。
图片
兰州市博物馆展出的馆内最古老的文物——赤鹿头骨,距今已经有一万两千年以上的历史了。展出的鹿角有16只叉,是一只亚成鹿,但当时成年的赤鹿体重可以达到200公斤,鹿角可以开到32根叉。这种鹿群主要生活在森林草原的环境下,还需要有大范围的林间草地或溪谷沿岸林地,所以,它的发现证明了在一万多年前的甘肃环境和生态与现在大不相同。
图片
半山类型彩陶鼓,1986年出土于永登县乐山坪的新石器时代的彩陶鼓共七件,呈喇叭形,纹饰精美、造型独特。经过专家与《周礼·春宫》中记载的土鼓比较,非常相似,器物的表面又绘制大量的纹饰,所以被称为彩陶鼓,是市博的“人气文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