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市调研时强调 统筹发展和安全 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刘翔报道)5月16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市就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等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处理好发展与生态保护、改善民生的关系,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持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艾尔肯·吐尼亚孜先后来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新科社区二队自建房、水磨沟区劳动街片区自建房,看现场、访民情、问进度、督整改,深入细致查看自建房改造提升情况。他指出,要认真贯彻关于开展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安全管理到位、隐患问题处置到位。要细化方案、明确任务,科学分类、精准施策,针对不同领域和场所,因地制宜推动改造提升工作。要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牢安全意识,着力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城市规划馆、水磨河景观带,艾尔肯·吐尼亚孜听取了城市发展历史、建设成就、总体规划以及生态修复治理等情况介绍。他强调,要坚持规划先行,准确定位、科学前瞻编制城市规划,按照规划蓝图推动落实。要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地谋划利用水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持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充分考虑资源、经济、生态等综合效益,提高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水平。要优化配置城市空间资源,聚焦群众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创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贡献。

艾尔肯·吐尼亚孜还来到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成果展示馆,了解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建设工作成果。他强调,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着眼长远、系统谋划,紧贴群众期盼和需求,留住城市记忆,统筹推进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工作,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改善各族群众居住环境,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杨发森、吉尔拉·衣沙木丁等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