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算力产业示范中心今日启动

中国甘肃网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高正武)5月18日上午,兰州新算力产业示范中心启动暨兰州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举办。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共兰州市委、兰州市人民政府、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兰州高新区管委会、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甘肃九霄鲲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图片
兰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主任孙裕主持仪式
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海峰,兰州市政府副市长姜晓东,甘肃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刘红军,华为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宇,华为甘肃总经理王宏有,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甘肃九霄鲲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廖秋林以及来自兰州市各部门相关领导与兰州高校及省内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兰州新算力产业示范中心与兰州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的全面投用,为甘肃建设数字经济点燃提速引擎。兰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主任孙裕主持仪式。
鲲鹏入陇,筑牢数字经济坚实底座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正在成为各国布局重点。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指出,算力经济主要指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算力为核心生产力的一种经济形态,对社会发展和产业能级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已经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作为“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支点、西部“上云用数赋智”第一梯队省份,甘肃在计算产业生态布局上早有探索。作为“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支点、西部“上云用数赋智”第一梯队省份,甘肃在计算产业生态布局上早有探索。2019年,在《甘肃省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等政策的支撑引领下,甘肃与华为就共同建设计算产业生态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自此拉开了甘肃计算产业生态的建设序幕。
活动现场,邓泰华在致辞中表示,兰州地理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坚实、科研资源丰富、高校英才汇聚,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条件。华为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以推动产业链共同发展为原则,持续开放自身能力,实现合作共赢。2020年,兰州市人民政府、华为、拓维信息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聚焦发展以鲲鹏为核心的兰州新算力产业链,落地“九霄鲲鹏公司”,成立“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鲲鹏计算产业在甘肃进一步发展。未来,华为愿与广大合作伙伴一道,聚焦发展以鲲鹏新型算力技术为核心的兰州新算力产业链,营造发展环境,培育专业人才,建设产业集群,为兰州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算力保障。
图片
华为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致辞
抢抓机遇,共创计算生态区域融合
近年来,兰州市立足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着力打造“云上兰州、数据城市”,加快“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步伐,聚焦工业互联网、区块链、5G等前沿领域,大力实施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重点项目,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场景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启动仪式上,姜晓东代表兰州市人民政府对兰州新算力产业示范中心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建设兰州新算力产业示范中心和兰州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是落实省政府与华为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也是集合各方优势资源,在兰州发展新算力产业的生动实践。中心的建成与运营,必将进一步提高兰州数字产业基础能力,提升数字产业链综合水平,为兰州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片
兰州市政府副市长姜晓东致辞
拓维信息旗下九霄鲲鹏依托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充分发挥鲲鹏计算产业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力,已初步建构起一个覆盖鲲鹏全产业链的生态圈。
活动现场,李新宇代表拓维信息对省市政府和园区对鲲鹏产业生态长久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未来面向新算力产业发展的机遇,拓维信息将会大力推动以昇腾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先进算力,以欧拉、鸿蒙为代表的下一代操作系统根技术在兰州市的应用与布局;九霄鲲鹏也将定位为鲲鹏计算立足兰州、辐射西北、走向一带一路及沿线国家的的区域总部平台。在当地政府的关怀与支持下,以及华为技术能力的赋能下,九霄鲲鹏将为兰州带来新算力、新技术、新经验,真正助力兰州新算力产业做大做强,为兰州打造新算力产业高地不懈努力!
图片
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宇致辞
展翅腾飞,新算力点亮新未来
启动仪式上,邓泰华、王海峰、姜晓东、刘红军、李新宇、王宏有共同按下兰州新算力产业示范中心启动按钮,标志兰州新算力产业的又一次腾飞与超越!
图片
兰州新算力产业示范中心启动仪式
随后,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高建军,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鲁北军,廖秋林,华为甘肃政企总经理李延峰为兰州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揭牌。
图片
兰州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新基建开创新时代,新算力带动新发展。兰州正处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重要时期,兰州新算力产业将依托兰州市新算力产业示范中心及兰州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以算力服务为核心,向“创新融合、开放包容、安全可信、普惠灵活、绿色高效”的方向发展,加速行业智慧应用高效开发,把算力像水和电一样提供给千行百业,增强算力提质、算力赋能,点亮算力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