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博物馆日,武汉学生们走进博物馆上沉浸式思政课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18日讯(记者杨枫 通讯员黄险峰)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在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昌首义中学和中南路小学的学生们“穿越”历史,化为历史当事人,上了一节沉浸式的思政课。学生们依托博物馆展品,以讲、演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了解林觉民、彭刘杨三烈士的爱国故事、英雄故事,深刻地感受了辛亥先驱不懈奋斗、勇于牺牲的崇高精神。

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学生们通过惟妙惟肖的装扮,和博物馆陈设、展品融为一体。辛亥烈士林觉民在给妻子写绝笔信时的深情厚谊、革命团体共进会和文学社召开联合大会商量起义事宜的决心,1911年10月10日惊心动魄的首义枪声……学生们用五个情景短剧,对当时发生的历史事件进行了沉浸式演绎。

随后,学生们还观看了《民的1911》动画电影,影片还原百年前历史人物和武昌城的原貌,带领观众身临其境地体验、追忆近代历史情境。孩子们还通过历史知识挑战答题,赢得了相关文创礼品。

武昌首义中学副校长胡江陵说,武昌首义中学是全国唯一的一所以“武昌首义”命名的学校,以“天下为公、大任于斯”为校训,把首义精神蕴含的丰富内涵渗透到教育教学中。学校通过开设校本课程、组织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带领学生了解辛亥革命历史,传承和发扬辛亥首义精神。本次在辛亥革命博物馆“沉浸式”情景思政课,通过形式创新和技术创新,让学生们有了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加深对首义精神的理解。

武昌首义中学七年级3班学生林光熙在情景剧里饰演一位冲锋陷阵的辛亥义士,他说在“冲锋”的情景中,一遍遍地向“总督府”发起进攻,“通过情景剧的演绎,我设身处地地感受到了起义时的艰难险阻,也更加珍惜今天和平温暖的生活。”

更多学生在演绎时,被英烈们舍生忘死的勇气和精神所震撼,“辛亥首义精神包括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振兴乡邦的爱国精神、通力协作的团队精神、不计生死的牺牲精神及不竞声华的实干精神。”学生王芷璇说,这堂生动的思政课,点燃了同学们奋进的热情。

【编辑:丁翾】

更多精彩内容,请在各大应用市场下载“大武汉”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