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再迎来机遇,将建设1个I型大城市,和3个II型大城市

内蒙古自治区,简称“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地处中国北部。
北部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交界,南部与山西、陕西、宁夏相邻,西南部与甘肃毗连,北部与俄罗斯、蒙古接壤,横跨东北、华北、西北地区。
内蒙古自治区地势由东北向西南斜伸,呈狭长形,全区基本属一个高原型的地貌区,全区涵盖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沙漠、河流、湖泊等地貌,气候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地跨黄河、额尔古纳河、嫩江、西辽河四大水系。
清代将较早内附的漠南蒙古各部称为“内札萨克蒙古”,将后来陆续归附的喀尔喀、厄鲁特等部称为“外札萨克蒙古”,不设札萨克的察哈尔、唐努乌梁海等部称为内属蒙古。
“内札萨克蒙古”后来演变出“内蒙古”一词。
内蒙古自治区常住人口24049155人。
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360亿元。
为了引导人口和产业聚集,内蒙古提出建设1个I型大城市,和3个II型大城市。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是哪些城市入围吧。
图片
第一个是呼和浩特打造成I型大城市。
呼和浩特市,通称呼市,旧称归绥,内蒙古自治区辖地级市、首府。
是内蒙古自治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我国北方沿边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
呼和浩特市常住人口为344.6100万人。
2020年,呼和浩特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0.7亿元。
呼和浩特地处中国华北地区、北部边疆、欧亚大陆内部,是呼包银城市群核心城市、呼包鄂城市群中心城市,是联接黄河经济带、亚欧大陆桥、环渤海经济区域的重要桥梁,也是中国向蒙古国、俄罗斯开放的重要沿边开放中心城市。
呼和浩特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化。
先秦时期,赵武灵王在此设云中郡,故址在今呼市西南托克托县境。
民国时期为绥远省省会,蒙绥合并后,呼和浩特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
呼市中心城区本是由归化城与绥远城两座城市在清末民国合并而成,故名归绥。1954年改名为呼和浩特,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
呼和浩特还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图片
3个II型大城市。
第一个是包头。
包头,是蒙语“包克图”的谐音,别称九原、鹿城,内蒙古自治区辖地级市。
呼包鄂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
包头市常住人口为2709378人。
2020年,包头市全年地区生产总值2787.4亿元。
包头地处中国华北地区、蒙古高原南端、内蒙古中部、南濒黄河,阴山山脉横贯该市中部,位于环渤海经济圈和沿黄经济带的腹地,是连接华北和西北的重要枢纽,是内蒙古对外开放的重点发展地区。
包头是拥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的市,内蒙古最大的工业城市。
是中国境内以冶金、稀土、机械工业为主的综合性工业城市,中国重要的基础工业基地和全球轻稀土产业中心。
被誉称“草原钢城”、“稀土之都”。
包头是沟通北方草原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之间的交通要冲,公元前306年筑九原城。
公元前221年置九原郡;433年,鲜卑族建立的北魏王朝,设怀朔镇。
清朝同治九年(1870年)前后,包头修筑城墙,辟东、南、西、东北、西北五座城门,形成了近代包头的城市规模。19世纪后期至20世纪初,包头已发展成为中国西北著名的皮毛集散地和水旱码头,2019年8月,“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包头排名第42。
图片
第二个是赤峰。
赤峰市,是内蒙古自治区的9个地级市之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蒙冀辽三省区交汇处,东南与辽宁省朝阳市接壤,西南与河北省承德市毗邻,东部与内蒙古通辽市相连,西北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交界。
全市常住人口为4035967人。是内蒙古第一人口大市,内蒙古东部中心城市。
2020年赤峰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63.6亿元。
赤峰为红山之意,蒙古语“乌兰哈达”,因城区东北部赭红色山峰而得名。
赤峰市原为昭乌达盟,昭乌达为蒙语,汉译“百柳”之意。
截至2018年6月,赤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0处,以境内地名命名的文化8个。
因红山文化“国宝”碧玉龙的发现,赤峰又被称为“玉龙之乡”。
赤峰地区曾是辽王朝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其两大都城辽上京和辽中京分别坐落在巴林左旗和宁城县境内。
喀喇沁亲王府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的清代蒙古族王爷府。
红山文化遗址、辽文化遗址已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图片
第三个是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蒙古语意为“众多的宫殿”,是内蒙古自治区下辖地级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地处鄂尔多斯高原腹地。
鄂尔多斯市常住人口为215.4万人。
2020年,鄂尔多斯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33.66亿元。
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在今鄂尔多斯一带设立郡县。
清朝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清朝在鄂尔多斯左翼中旗东部被开垦的地区设东胜厅;1949年12月28日,改称绥远省伊盟人民自治政府,在原郡王旗霍洛成立达尔扈特区人民政府;2001年4月30日,正式将改名为鄂尔多斯市。
鄂尔多斯是一个多民族地区,是中国最佳民族风情旅游城市。鄂尔多斯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18个典型地区之一。
呼包鄂城市群的中心城市,被自治区政府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之一,鄂尔多斯是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境内有大准、准东、东乌铁路横穿东西,包神、包西铁路纵贯南北。
鄂尔多斯机场通航城市56个。
境内有成吉思汗陵、九城宫、鄂尔多斯草原、大汗行宫等景点。
呼和浩特,包头,赤峰,鄂尔多斯是内蒙古综合实力最强的四个城市,只有不断提升这四个城市的规模,才能进一步增强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整个区域的高质量发展。
好了,今天的视频就到这里,你是内蒙古哪个城市的呢,欢迎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