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系列宣传(一)

据抚州公安:

编者按:

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是全省改革发展的关键工作、头等大事。抚州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作示范、勇争先”,以一流干劲、一流标杆、一流状态深入推进双“一号工程”落地见效。

以茶会商

——构建良好的政企关系

市委市政府出台《抚州市政企茶话会制度》,常态化建立政企圆桌会议平台,“一月一主题”开展“四心”大家谈活动。在一杯杯清茶中,在一项项小举措中,营造的是跨越隔阂的交流氛围,构建的是温暖和谐的政企沟通渠道。

▲市委、市政府领导与企业家座谈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了5次“政企茶话会”,共收集到问题43个,第一批23个问题已全部处理并回复企业,第二批20条正在跟踪落实。

▲市委、市政府领导与企业家座谈

临川区建立“四个机制”,形成“问题收集——亲清恳谈——各线办理——跟踪评价”的闭环落实模式,全力架起政企“连心桥”。

今年以来,全区共召开各类座谈会46场次,参与企业124家,为企业解决问题268件,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

▲4月19日,临川区2022年“优环境·话发展”政企恳谈会(第二期)在临汝书院召开

南丰县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制定《南丰县“政企半月谈”制度(试行)》,由县党政主要领导定期召集相关产业的企业家进行互动式座谈交流。

自3月下旬以来每半个月召开一次“政企半月谈”。目前共收集到企业反馈意见建议19个,已解决14个,有效提升企业家话语权,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4月15日,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南丰县第二期“政企半月谈”座谈会,11家蜜桔产业企业家代表参会

东乡区设立“心港湾”政企恳谈厅,打造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一站式“企业之家”。“心港湾”政企恳谈会、企业家座谈会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展模式及存在难题。

以茶待商

——全方位服务企业

茶道与商道,相融相通,都讲求“和与敬”,“和”即和衷共济、共同发展;“敬”即提供极致服务。

抚州高新区定期召开产业片区企业家座谈会,建立高新区领导挂点服务一线制度,压实“领导+部门+干部”挂点帮扶机制责任,挂点领导和跟踪服务单位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切实破解企业发展慢、发展难问题。

▲高新区领导深入企业调研

南城县在县河东工业园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企业提供定点式、菜单式法律维权服务,并安排工作人员在园区坐班,收集企业反映诉求。目前共收到企业反馈问题3个,并全部得到妥善解决。

▲南城县在河东工业园区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工作站”

资溪县健全“一个企业、一名县领导、一名部门联系人、一名园区服务员”的企业帮扶工作机制,变“被动服务”为“靠前服务”,变“企业上门”为“部门上门”,以事不过夜的效率狠抓问题解决,全过程帮助市场主体解决经济循环中的堵点卡点问题。

▲县政府领导到江西新生命制药有限公司走访

以茶问道

——常态化走访问计于企

茶为媒、水为师,泡好一杯清茶,在茗香中潜心静气、真心实意地与企业贴心交流,问计于企、问需于企。

崇仁县创新探索开展政府领导“夜访企业”专项活动,深入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发现营商环境中的不足和短板,听取企业家对政府的意见建议。对企业家提出的不足和建议,逐一分析原因,提出整改举措。

▲县政府主要领导夜访江西三盛钢化玻璃公司

金溪县坚持每周安排一次“政企夜话”,一杯清茶,敞开心扉摆企业发展“龙门阵”,各相关职能部门或现场办公、一一解答,或当场认领、限时督办,确保问题及时解决、政策及时兑现、服务及时到位。“政企夜话”活动自开展以来,共收集有效建议9条,现场为企业解决用地、股权纠纷、融资等问题20多个,深受企业好评。

▲“政企夜话”活动

东临新区积极开展“入企走访连心”活动,广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听取企业发展诉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江西天态建材有限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真石漆制造厂商之一,在开展入企走访活动中,了解到该企业存在现有厂区无法满足企业扩大产能需求的问题,新区主动对接,签订了天态新材料科技智能智造产业园项目协议,主动解决项目落地的困难,该项目计划2022年5月底前开工建设。

▲东临新区领导实地调研江西天态建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