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人吃这个居然吃了2000年?

你敢信?
2000多年过去了
甲鱼那软糯耙嫩的口感
细腻化渣的肉感
依然是新都人从舌尖到心田的挚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而你知道吗?
新都人又是什么时候爱上甲鱼的呢?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
小新从新都区博物馆
展出的文物东汉执厨俑中找到了答案
大约2000年
图片
马家山位于成都市新都城区南约9公里,三河场东偏南约3公里处。1979年至1980年,四川省博物馆、新都县文物管理所(现新都区文物管理所)曾先后在这里发掘清理了21座东汉时期崖墓。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东汉击鼓说唱俑,而与之一同发掘出的还有这座妇人处理食材的执厨俑
图片
东汉击鼓说唱俑
摄影:刘亮
图片
图片
执厨俑
执厨俑整体表现为一个妇女正在处理食材的情景。整个陶俑中妇人面带微笑,头上带有发冠,发冠上配有圆形鲜花样装饰,虽然年代久远,但是衣服上斑驳的颜色还能依稀可见。往下有一案板,板上妇人的双手正对着鱼进行烹饪前的处理。而在案板下,同样也有不少鱼肉和甲鱼
图片
新都区博物馆工作人员余卓然告诉小新:她的面前有一个案板,案板下面有一个类似于篓子一样的东西装着各种各样的食材,她的案板上处理的食材主要是各种鱼类,下面的篓子里装的除了可能有肉类、鱼类之外,还可以看到一个很明显的鳖类或类似于乌龟的东西。有可能食用甲鱼的历史至少在2000年左右。
图片
面色欣然带笑,案板食材丰富。从古人的视角来看,陪葬品的选择除了要彰显墓主人的身份和地位之外,其实还有墓主人生前的喜好。而从执厨俑选择食材的细节不难看出,墓主人对于鱼类和鳖类情有独钟。希望在身后的世界仍然能够品尝到鱼鳖的美味。
图片
执厨俑除了能洞悉东汉时期新都人对于甲鱼已有深深的热爱之外,这从另一个层面表现出成都平原的丰富物产和农业生产的繁荣景象
余卓然说:从这里可以判断出东汉年间成都平原物产是非常丰富的。大家的食物除了常见的谷物,还有一些家禽家畜,此外有很丰富的水产,其中就包括了类似于鳖类、甲鱼这样的东西。
图片
新都博物馆位于新都区桂湖街道桂湖中路89号,桂湖公园左侧。博物馆展览面积共3500余平方米。分古蜀名都、汉风唐韵、人文明清、翰墨丹青、百代人杰五个单元。展览内容包括:陶器、瓷器、金银器、青铜器、画像砖、书画等精品文物。馆藏文物1601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7件
图片
这些文物中有代表汉代最高雕塑水平的东汉说唱俑,有东汉·三国时期的陶三轮车马,有反映汉代时期市井生活、农业生产等各类画像砖等等。2021年,参观总人数达400,830人。
新都博物馆作为新都最重要的文化名片和地方形象的塑造者,它不仅是一个展示交流中心、教育研究中心,同时,也是地方文化传播中心。
图片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
一场《博物馆演唱会》
登上人民日报
一起欣赏来自新都的
击鼓说唱俑
在演唱会上的精彩表现吧~
记者:罗 瑞 包瑞雪 刘正川
编辑:宁 倩
责编:李 劲 黄杨敏 张 兰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