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一眼千年!小编带您领略庆阳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
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
“博物馆的力量”
博物馆作为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
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
被许多人视为一座城市的灵魂
它不仅装载着人类的文明故事
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故事
图片
图片
图片
庆阳市博物馆成立于1976年,是一座集文物收藏、展览、研究、开发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博物馆。全馆分为11个展馆,分别为庆阳历史文物、佛教艺术、历史名人、古生物化石、革命文物、馆藏书画、香包刺绣、剪纸、皮影艺术、农耕文化、庆阳民俗展馆。展览面积5000多平方米,展出各类文物和艺术品等8000多件,全面展现了庆阳从旧石器时代到建立陕甘边红色政权的发展历程,突出展示了庆阳古老的农耕文明和古朴多样的民俗文化。庆阳市博物馆是甘肃省市级博物馆中面积最大、馆藏文物最多的博物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天,小编带您一起领略
咱庆阳博物馆里
那些馆藏文物
走进稀世珍宝的前世今生
感受他们无与伦比的传奇魅力
“乍册吾”青玉戈
商代,国家一级文物
图片
1977年冬出土于庆阳县董志公社(今庆阳市西峰区董志乡)野林村,1978年3月庆阳市博物馆征集。保存完整,玉质为青白玉,制作工艺精致。这件玉戈与1977年河南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多件玉戈形制、大小、形状风格都有很多相似。玉戈出土于庆阳,这对探索殷商文化在庆阳地区的传播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是庆阳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彭阳”铜鼎
汉代,国家一级文物
图片
出土于庆阳县董志公社野林大队。“彭阳”铜鼎对研究西汉时期度量衡制度和庆阳地区的历史沿革均有参考价值。是庆阳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耀州窑月白釉玉壶春瓶
金代,国家一级文物
图片
1972 年9月华池县五蛟公社李良子窖藏出土。胎色灰白,质地坚硬。釉色月白,白中泛青,釉汁晶莹温润,色泽极富玉石效果。现藏庆阳市博物馆。
“鸟祖癸”铜爵
商代,国家一级文物
图片
西峰温泉乡韩家滩征集。高 20 厘米,杯体较长,卵形腹,圜底,槽形长流,尖尾,有二帽形双柱立于口沿近流一侧,腹侧有一扁条形鋬,鋬上饰兽面纹。腹下三棱形锥足,足尖外撇。腹部饰兽面纹,云雷纹为地,上下边饰以联珠纹。鋬内有铭文“鸟祖癸”三字。现藏庆阳市博物馆。
“永元五年”铜弩机
东汉永元五年,国家一级文物
图片
环县山城乡山城堡废旧门市拣选。弩机部件齐全,有郭、望山、悬刀。铭文大意为弩机的强度、制造弩机的有关负责人、制作人的姓名及此弩机的编号等,是由当时政府官办营造机构制作。这件弩机铜质上乘,制作精良,是汉代兵器中的精品,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价值。现收藏于庆阳市博物馆。
耀州窑青釉缠枝菊花纹子母盒
宋代,国家一级文物
图片
1972年9月华池县五蛟乡李良子窖藏出土。整体呈扁圆形,小圈足,子母口,盒盖面刻弦纹数道,内刻缠枝菊花两朵,并衬以叶瓣,盒内以瓷条分隔,置小杯三个。内外施青釉,釉色泛黄。子母盒小巧玲珑,制作精致,系耀州窑瓷器中的精品,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现藏庆阳市博物馆。
雕刻羊衔莲枝纹画砖
西夏,国家一级文物
图片
西峰市彭原乡张坳北嘴征集。砖呈正方形,长32.3厘米,宽33.3厘米,厚6.2厘米,青灰色。画面为一奔跑的羊,羊口衔莲枝作斜角方向奔跑,给人以腾空之感,羊刻画的十分逼真。羊的下方雕有八瓣形花朵一枝。此砖刀法娴熟,线条流畅,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现收藏于庆阳市博物馆。
七佛背光铜佛像
北魏(公元386—公元534年),国家一级文物
图片
西峰区征集。高22厘米。铜质铸造。佛结跏趺坐于须弥宝座之上,顶有肉髻,螺发大耳,宽额广颐,修眉长目,隆鼻樱唇,面部丰满,笑容可掬。身着通肩袈裟,双手结禅定印。背有高大的火焰纹背光,头光与背光之间有呈火焰形的七个小坐佛。须弥座束腰处阴刻网纹,网纹下饰缠枝纹,两前足各雕供养人一身。背光背面有一佛龛,龛眉下有三个小坐佛,佛下左右有伎乐天,身披飘带,双手作舞状。此佛像十分珍贵,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现收藏于庆阳市博物馆。
水波纹彩陶尖底瓮
仰韶文化(公元前4800—前3500年),国家一级文物
图片
宁县春荣乡徐家村董庄遗址出土,高58厘米口径22.7厘米。泥质红陶,敞口,短颈,单耳,鼓腹向下内收,小平底,腹部饰斜篮纹,上刻斜划纹。现收藏于庆阳市博物馆。
银凤凰
唐代,国家一级文物
图片
宁县城关公社龙一大队唐墓出土。这对银凤凰都是用薄银板雕镂而成,长21厘米。其中一件器形保存完整,另一件器物颈下颔羽断佚。形为凤凰,呈飞翔状。制作工艺精良,雕刻线条流畅自如,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现收藏于庆阳市博物馆。
怎么样?
大家看完有没有
感觉到意犹未尽
那就约上家人、朋友们
一起去庆阳博物馆打卡
感受历史文化的无穷魅力与时代精彩!
总监制:缪中发 监 制:慕彬 王俭
责 编:邵勇瑊 记 者:牛娇文 刘叶子 编 辑:牛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