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旅行让我惊喜的城市,不是沈阳大连,而是明代四古城之一的兴城

除此之外,兴城古城内还有几座古迹不可错过,比如展示着辽宁地区四合院文化的周家老宅,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九年的蓟辽督师府展示了辽西的金戈铁马岁月等,总之行走在兴城这座城处处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烟火气息。

在辽宁的西南部藏着一座媲美山西平遥的兴城古城,不过相比之下这座偏安于一隅的兴城,听起来就要低调很多。

可是如果你翻开兴城历史的话,你会发现原来它的如此厚重。早在辽圣统和八年这里就始称兴城,明代宣德三年更是在这里设卫建城,赐名“宁远”,民国三年再次启用兴城之名,沿用到现在。

在千年的岁月中,兴城一直雄踞辽西走廊中部咽喉之地,尤其是明朝天启六年和七年,明代将军袁崇焕以不足两万人兵力击败努尔哈赤和皇太极,让兴城在古时候的地位看起来极为重要。

当然千年之后,如今的兴城并没有曾经的辉煌和地位优势,反倒是多了几分宁静感,修复后的古城虽然不如平遥来得古朴,但也算是重现了它的辉煌。

因游客不多所以在我看来来到兴城古城旅行一定要慢慢逛,行走其中你会发现不少古迹林立其中,尤其是那些被列入全国文保单位的古迹更是让你惊喜。

马且停推荐的第1处古迹:兄弟牌坊

旅游看点:明代精美的砖雕

兴城的这对兄弟牌坊是我个人在兴城旅行中最喜欢的古迹,那么何为兄弟牌坊?所谓的兴城兄弟牌坊,明朝末代皇帝朱由检为了表彰镇守辽西重镇的大将祖氏两兄弟赐建的两座牌坊。分别是建造于明崇祯四年的“忠贞胆智”坊和建造于崇祯十一年的“登坛骏烈”坊。

可以说中国境内,皇帝为兄弟分别建造一座牌坊的举动可不常见,除了不寻常之外,两座牌坊的石雕工艺同样出色。

两座牌坊均用灰白色花岗岩打造成四柱三间五楼式单檐庑殿顶的仿木结构,重点关注其表面的浮雕,二龙戏珠和骑马出征图等浮雕栩栩如生,展示了辽西之地金戈铁马的场面。精美的文字“忠贞胆智”、“廓清之烈”和“四世元戎少傅”,诠释了祖氏四代的丰功伟绩。

可以说两座牌坊历经390多年的岁月依然不倒,除了展示明代雕刻高超技艺外,更是为我们展示了兴城这座城的辉煌岁月。

马且停推荐的第2处古迹:古城墙

旅游看点:中国现存最完整的明代古城、瓮城

作为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四座明代古城之一,如今当你行走在兴城古城内依然可以看到国内唯一一座方形卫城。

500多年过去了,风雨侵蚀以及战争破坏使得原本卫城早已不是原貌,然而通过多次修复后蔚为壮观的复原卫城依然屹立在辽西地区。

从古城北门登上城楼,顺着东门、南门一直走,沿途可以俯瞰整个兴城古城的全貌,内城的建筑虽不算古老,但也保留着上世纪的风格,看起来同样很有复古之感。

每每经过城门的地方,我们还可以发现半圆形的城池,这就是古时候用来防御敌人的瓮城,东南角的魁星楼同样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古时用来瞭望敌情的作用。

马且停推荐的第3处古迹:兴城文庙

旅游看点:中国东北地区最古老的文庙之一

在兴城西门附近有一座被列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古迹-兴城文庙,名气不大却是凭借着1430年的始建年代,成为中国东北地区最古老的文庙之一。

现存的文庙景区并不算古老,很多建筑均为后期复建,不过好在悬挂着复原的清代八位皇帝的牌匾,历朝历代的碑刻都见证着兴城文庙的魅力。

除此之外,兴城古城内还有几座古迹不可错过,比如展示着辽宁地区四合院文化的周家老宅,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九年的蓟辽督师府展示了辽西的金戈铁马岁月等,总之行走在兴城这座城处处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烟火气息。(作者:马且停,人生在于行走,旅途需要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