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买房人:有人因公司裁员降薪,买完房想卖掉,有人靠父母当上房奴

图片
李欣这小半年来一直觉得自己在抑郁症的边缘游走。
有很长一段时间,李欣天天都在自己各社交平台发“卖房、卖房、卖房”的信息,别人问她为什么或者劝她别卖,她都会说“实在坚持不下去了”。
李欣买的是期房,两年后才交付。
但跟李欣相反,在塔塔眼中,疫情反而成了她买房的催化剂。
“之前一直犹豫又犹豫,疫情反复让我觉得现在的生活未知太大,还是觉得买了房可以早点安心。”
“从来没觉得单独所有这四个字这么好看过”。年初买完人生中第一套房后,塔塔在社交媒体平台发了自己的购房心得,她特别开心,因为“再也不用担心房东不租了或者又又又涨房租了”。
李欣和塔塔都还未婚,家庭负担相对较轻,这让她们有了更多精力在买房这件事上来回“折腾”。
公司裁员降薪,买完房就想卖
去年下半年,李欣以约1.6万/平的单价、总价100来万买了老家中部某省会城市某央企开发商的一套一居室,“没买之前我天天想买房,当时爸妈都不同意,好话坏话都给我说了,我就是要买。从广州请假回去买,钱不够他们还给我补贴的。”
李欣很压抑,“我买的期房,两年之后才交房;买完房之后我没有一点开心,我开始有压力,害怕被辞退,害怕还不上房贷”。
图片
一个多月前,李欣的老家城市发布了一系列楼市“松绑”政策,却更平添了她的烦恼。“为啥?还是在跌呀!别说增值了,等交房时候保值都还得另说。央企开发商应该没啥问题,但现在挂牌两个月了还没卖掉。”
让李欣如此焦虑的,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她是地产行业从业者。“刚毕业的时候义无反顾加入这行,现在看来觉得可能那已是最后的黄金年份。我就是个基础岗位的小员工,没有什么优势。”
图片
地产公司的优化行动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我都会和还没毕业的学弟学妹说,慎重考虑一下加入这行,尤其是今年,好些管培生都成管赔生了,还可能浪费掉一个应届名额。”
“行业变化太大了,我们公司之前还算好,挺了一段时间,但是去年底开始走的走,剩下的全员降薪,能怎么办呢?疫情来了谁也挡不住。之前那点工资还贷就紧巴巴的,现在是真的承受不起了。”李欣想过辞职回老家工作,“可是不行啊,回去工资好低,又要租房,工资根本入不敷出。每个女生都想婚前买房子,但如果个人心理素质不够强,工资不够高,真的不要买!”
有人说,不论男女一定买自己承受得起的房子!不要信那些什么咬咬牙,买了后面越来越好的话,有失业了还不起贷被收走房子的,也有不敢失业忍气吞声每天都很压抑的,怎么不多去看看?
李欣对此深感认同,“尤其是如今的行业大背景下,谨慎吧,别像我这样,现在就还是后悔。”
“我不靠父母根本不行”
“房子和车子,优先买房;买房后房贷的支出最好不要超过自己收入的1/3,尤其是现在这阶段,千万千万要注意,最高不要超过一半;期房一定选择大地产商,央企更优,大环境不好,目前看监管还要放松,如果遇到烂尾实在太糟心了……”
塔塔今年29岁,月薪1万左右,正在备考注会,今年靠着家里的支持在西安买了首套房,每个月还还房贷,压力不算太大。“羡慕那些毕业没几年就能自己买房的,我不靠父母根本不行”。
图片
近一年,包括新房和二手房,她找中介前前后后加起来带看了大概50套,航天、高新、曲江等都在考虑范围内,以至于到后来但凡有个什么新盘的动静,塔塔都能知道一二。
万科这个项目的装修不错,融创那个项目的性价比很高,碧桂园那个盘的位置和户型真的不错,华润的新开项目价格真合适……塔塔一度很纠结,哪怕是到最后签完合同,她依然对自己买的房子不是那么满意。“能中号也不容易,身边还有摇号摇七八次的呢。”
图片
“得保证自己的生活质量,我一直不赞成买超出自己能力的奢侈品或者很多年轻人那样的贷款消费,也不赞成百分之七八十的工资都还房贷,生活过得紧紧巴巴,有什么意义呢?不敢下馆子不敢买这个那个,没空学习提升自己,最好的年华呀姐妹们,提升自己更重要,不要被房子绑架了。”
“我觉得是没赶上好时候,刚毕业那会儿感觉西安的房子都不用摇号,五证不全的房子也挺多,但是不敢买;后来管起来了,市场规范了,结果开始摇号了。”
小姐姐查了一下数据,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10月到2017年10月,西安在全国53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中涨幅高达68%,排名全国第一。今年初,西安房价连涨68个月的神话被终结。
图片
美城机构数据显示,2022年4月,西安主城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55.91万平方米,环比上升65.6%,同比下降16.9%;主城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55.32万平方米,环比上升3.1%,同比下降27.2%;主城区成交均价17908元/平方米,环比上升5.5%,同比上升11.2%。
就是房价在涨,而供应量、成交量均同比下降……
“西安就算要放松限购,我个人觉得也不会太快,房子多难买呀,那么多新盘真的是万人抢。”不过,塔塔对此并没有很在意,在她看来,单身女性可能很快会结婚,婚后一般都不会继续住自己的房子,如果是置换,就要考虑保值和流动性高的小区;如果是留着出租,就要多留意下户型大小。当然,如果不想结婚,范围会大很多,选自己最喜欢的,无所谓保值升值。
塔塔说,尝试在能力基础上略提高预算,说不定可以激发赚钱潜能。
“不是有句话说‘男性买房为结婚,女性买房为单身’吗?”塔塔说,“我很享受现在的状态,如果政策再对我友好一些就更好了。”
“永远别忘了挣钱的目的是什么”,这是李欣和塔塔的共同心声。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田小姐姐所有,腾讯新闻享有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