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进村 特产出山!《人民日报》关注贵州息烽数字乡村建设

原刊于《人民日报》2022年5月15日4版

已过晌午,打印机旁一张张单据连成一片。“这些都是客户下的单,还有100多单待处理。”贵州省息烽县永靖镇立碑村村民邹建玉说。

“过去农产品怎么卖?不是挑扁担,就是打包卖给企业。”2015年8月,息烽县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电子商务带动富民强村。邹建玉看准机会回村发展。

办好手续,注册网店,主打酸菜、糍粑、辣椒面等农特产品……邹建玉信心满满,不仅向亲戚朋友推荐店铺,凑资金做起广告,还根据季节确定主销产品,做足店铺特色。“政府组织的培训也帮了忙,让我少走不少弯路。半年下来,基础销售很有起色。”邹建玉说。

如今,邹建玉已经拥有4家网店,平均一天有两三百个订单,年营业额超200万元。“政府建有物流分拣中心,统一分拣,降低物流配送成本,帮助我们把农产品卖向全国。”邹建玉说。

息烽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杨忠华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政府请专业公司组织培训,同时建立完善平台运营、物流配送等电商产业链,助推特产出山。

“我们还借助大数据,搭建产销对接态势感知系统,类似于市场晴雨表,既掌握全县农业产业布局,又能根据市场变化,精准指导生产。”杨忠华介绍,依靠优势集聚,电商在全县蓬勃发展。以立碑村为例,全村注册电商企业最高达到六七十家,网店多达四五百家,年销售额超4200万元,成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培育点。

作为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贵州省持续推动农产品电商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贵州省目前已建成县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79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4306个,快递物流实现乡镇全覆盖。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莉佳

编审:王忠平

三审:文 皓

签发:魏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