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常州】市政府携手华泰证券,聚焦“532”发展战略,助力“两湖”创新区强势崛起

图片
今天是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
今日天气
今天阴到多云,局部有阵雨
东南风4级
今晨最低气温:18℃~19℃
今天最高气温:24℃
时政要闻
市政府与华泰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18日下午,市政府与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平等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地方实体经济能力,整合优质金融资源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建设。签约仪式上,我市12家企业与华泰联合、华泰资管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华泰证券首席执行官、执行委员会主任周易,市委书记陈金虎,市长盛蕾出席签约仪式。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来常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调研
5月17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秋林带队来常,先后前往格力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常州西藏民族中学等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调研,市委书记陈金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陪同调研。调研组对我市民族工作开展情况予以较高评价,希望常州加快民族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高民族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保护民族文化、促进民族交流,持续推动民族经济和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市领导开展巡河督查
近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新孟河市级河长李林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武进、金坛、钟楼、新北开展巡河督查。当前已进入汛期,各部门各单位要从早从严从细抓实各项防汛准备,提高区域防洪排涝标准;要强化河长履职,加大长效管护、巡查执法力度,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空间管控、水环境治理和长效管理等各项工作。
我市举行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专题道德讲堂活动
5月18日,我市举行“遇见美好”——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专题道德讲堂活动,深入挖掘文旅行业奋斗者的感人故事,动员全市文旅人合力打造“城乡一体、全域皆美、四季可游、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为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和文化繁荣、旅游兴旺的现代化常州凝聚磅礴精神力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秘书长杭勇出席活动。
常州资讯
观澜|潮起“两湖” 新产业拔节生长
竞逐产业赛道、改变城市未来。“两湖”区域承载着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的未来和希望,常州正在抢先行动、加快布局。“两湖”创新区近期建设项目清单列出118个项目,总投资2530亿元,其中创新中轴项目22个,产业中轴项目超过半数,达64个。“两湖”创新区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朝着硬核产业引领高地的目标迈进。详情>>
图片
常州中车戚墅堰公司出口机车在泰国顺利完成牵引试验
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出口泰国的首批20台机车日前顺利完成客货运牵引试验,机车性能得到充分验证。这批机车的牵引和加速性能都得到了泰铁的高度赞扬,泰国国家铁路局官网第一时间对试验成果进行了报道。2020年8月,中车戚墅堰公司获得了泰国国家铁路局50台交流传动内燃机车订单,创下了泰国铁路单笔整车订单数量之最。
图片
常州3家企业入选首批试点国家高新区创新积分500名单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正式公布企业创新积分制首批试点国家高新区创新积分500企业名单,全省4家试点国家高新区中共有65家企业入选。入选企业在研发投入占比、研发人员占比、成长性、营收增长、国家级大赛名次等核心指标方面成绩突出。其中,常州高新区3家企业入选,分别是常州合全药业有限公司、常州聚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三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天正工业入选2022特色专业工业互联网50佳
近日,由国家工信部主管媒体工业互联网世界发布“2022特色专业工业互联网50佳”榜单。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特色服务平台,以78.5的总分位列第36位,这是常州本土工业互联网企业第一次入选。该平台目前已汇聚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超50家,帮助近1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研发工业机理模型80多项。
常州科教城基础教育项目奠基
围绕“两湖”创新区建设目标,充分发挥教育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带动性,5月18日,常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科教城初级中学、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教育集团科教城小学正式奠基。这是常州科教城打造一流双创环境、践行“我为人才办实事”的重点举措。项目将建设8轨24班的初中,6轨36班的小学,学校将于2023年9月建成投用。
图片
全国第二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名单公布,常州1家上榜
公安部日前公布了第二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名单,全省仅4家,溧阳市公安局竹箦派出所光荣上榜,这也是常州首个派出所获此殊荣。近年来,竹箦派出所以“铁军”精神为引领,不断传承和发展新时期“枫桥经验”,创新形成“六位一体”“老陈调解室”等一批群防群治、多元共治特色做法。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跨省转移网上申请开通
江苏省2022年普通高考考生健康应试须知
江苏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至9日举行,为确保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江苏省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发布考生健康应试须知:
一、考前准备
1.考生须于5月24日前自行下载、打印《江苏省2022年普通高考考生健康应试承诺书》(以下简称《健康应试承诺书》)和《江苏省2022年普通高考考生健康状况报告表》(以下简称《健康状况报告表》),并按要求认真填写有关信息。
2.请考生及时查阅并遵照相关地方疫情防控政策,须于5月24日前回到高考报名点所在地。从5月24日起至考试结束,考生及共同居住人须最大限度减少流动,不离开高考报名点所在地,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以及人群流动性较大的场所聚集,做好健康监测。需住宿的考生,须选择卫生条件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住宿场所,确保住宿和饮食安全。
3.所有考生应在开考前48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不按规定提供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不能正常参加考试。
4.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考生,须凭考前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间隔24小时)、医疗机构出具的诊断证明,由考点疫情防控组综合研判,具备考试条件的考生,在备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
5.考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域(含风险调整为低风险且未满14天地区)和国(境)外旅居史的考生,须于6月5日前将个人行程、健康状况等具体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考点,经综合评估具备参加考试条件的,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并由考点疫情防控组登记备案。
二、进入考点
1.考生须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赴考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须全程佩戴口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无呼吸阀N95口罩,下同),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如有送考家长,不得在考点门口聚集。
2.考生应留足赴考时间,配合考点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考生进入考点时须主动出示“苏康码”“行程卡”、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纸质或电子版均可)、《健康应试承诺书》《健康状况报告表》,并接受体温测量。如遇突发情况,考生须听从考点工作人员安排。
3.考生应佩戴口罩进入考点,不佩戴口罩的考生不得进入考点。
三、考试要求
1. 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中高风险地区、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须全程佩戴口罩。考生进入考点、考场时不得因为佩戴口罩影响身份验证。
2.考生在考试期间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立即向考点工作人员报告,并服从考点应急处置安排。
3.考试结束时,考生须按考点安排,有序错峰离场,保持人员间距,不得拥挤,不得在考点、考场内滞留聚集。
四、其他要求
1.考生应自觉配合考点做好身体健康监测,凡隐瞒或谎报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疫情防控重点信息,以及在考试疫情防控中拒不配合工作人员进行防疫检测、询问、排查的,将取消考试资格,并移交司法机关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2.在参加最后一场考试时,考生须将《健康应试承诺书》《健康状况报告表》一并交考场监考员。
3.考试疫情防控措施将根据疫情变化适时调整,请考生关注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微信公众号“江苏招生考试”发布的信息,主动了解考点及考点所在地疫情防控最新要求。
4.滞留外地的考生须遵守滞留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向高考报名点报告滞留情况。因考生个人原因,未主动报告滞留状态、滞留信息造假、拒绝配合高考报名点完成摸排信息,因此不能按时参加高考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如故意谎报瞒报涉疫信息,造成疫情传播或扩散的,将依法追究有关责任。
常州市第十五届社区邻里节启幕
5月18日上午,“与湖相颂·睦邻风华”常州市第十五届社区邻里节·网络邻里节暨2022宋剑湖文旅节启幕。此次活动将推动邻里节和宋剑湖文旅节有机结合,推动社区治理和文明城市有机结合,通过富有特色的邻里活动,营造人人皆知齐参与的浓厚文明氛围。
辖市区之窗
溧阳:1-4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位列省县(市、区)前10
5月18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月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63个县(市、区)纳入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在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10的名单中,溧阳市位列第六。
图片
金坛:拉开夏收夏种序幕
5月18日,金坛区朱林镇沙湖村率先开启今年的小麦收割季。当天,小麦收获百亩,近40吨。5月25日—6月5日,金坛全区种植的16.85万亩小麦将进行全面收割,预计产量347公斤/亩。
图片
新北: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4%
今年1-4月,新北区139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93.7亿元,同比增长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2.6%,两项增速分别列全市第4位和第3位,较一季度分别上升2位和1位。重点企业拉动明显,4月当月比亚迪汽车、合全药业分别完成产值13.1亿元和12.3亿元,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当月增长9.2个百分点。
钟楼:“全牌照”地方金融控股公司——金隆控股集团揭牌成立
5月18日,“全牌照”地方金融控股公司——钟楼金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该公司在归集全区范围内产业基金、股权项目、类金融公司等国资国企基础上,实现金融类资产归集、金融类业务归并,有效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提升国有资本投资活力和投资效益,让“政府投资公司”的定位更鲜明、“发展财政”的运行更活跃。
常州经开区:改革再深化 证照合办“一键即达”
为便于市场主体快速高效办理,常州经开区行政审批局近日梳理编制了首批“证照合办一件事”业务清单,涉及新办环节19项、变更环节16项、注销环节13项。市场主体在办理营业执照登记业务时可一并申请办理相关经营许可业务。审批部门对提交的证照办理申请,实行一次受理、同步办理、并行办结。
阅览天下
守“沪”49天 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核酸检测队返苏
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核酸检测队490名队员中,除了36名队员保障方舱医院工作,其他454名检测队员于5月16-18日分批从上海启程,返回省内隔离休养。截至5月16日,江苏省援沪核酸检测队在沪49天,累计检测核酸样本343.9万管。
前4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293亿元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前4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29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57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5%,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5.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9722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4%,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3.9%。
国办发文!疫情严重地区,年底前教师可先上岗再考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明确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在2022年12月31日前可实施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
文旅部: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娱乐场所
文旅部近期印发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修改〈娱乐场所管理办法〉的决定》,对《娱乐场所管理办法》部分条款进行了修订。例如,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新增“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娱乐场所”的规定。《办法》还明确外商投资娱乐场所申请从事娱乐场所经营活动的审批层级,取消提交商务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等相关要求。
编辑:王李婧
审核:潘建炜 钱 韬 李 华
监制:黄 江 马凌云
转载请注明来源:常州发布
(微信号:changzhoufabu2015)
图片
常州广播电视台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