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际博物馆日|兰州小学生当讲解员感受文化魅力​

“我为文物代言”

博物馆是了解一座城市文化历史的窗口,也是一座城市文化情结的归属。5月18日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在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系列活动中,兰州市博物馆别出心裁地将“博物馆的力量”延伸至校园、中小学生的“文物盲区”,激发孩子们的兴趣点。

5月18日,市博物馆的“光耀金城·镜鉴千秋——兰州平凉馆藏精品铜镜联展”“探寻兰州城的前世今生”“云游甘肃胜览文博·博物馆奇妙夜”市博篇等活动成为大众走近博物馆的“看点”。

兰州三中、金塔路小学、东岗小学和静宁路小学的学生化身国学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习武功、唱国粹,传递“博物馆的力量”。

活动现场,兰州地方史志专家邓明先生带领孩子们开启了一个“老兰州故事会”大讲堂。市博物馆明清历史展厅内,小学生围在邓明先生周围,全神贯注地听他讲述老兰州故事、兰州清代时期的样貌等内容。

而甘肃彩陶是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的“顶流”担当,现场的小学生们与彩陶文化零距离接触,市博物馆副馆长郑炜则当起了讲解员。他告诉记者:“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用互动、接地气的方式,让甘肃彩陶、甘肃文物融入人们的学习、生活中,体现彩陶的魅力,这就是博物馆的力量。”

“大家好,我是来自静宁路小学五年级二班的王煜祺,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是印金花丝绸手巾(牡丹纹)……”来到兰州市博物馆北区展馆,身穿校服的五年级学生王煜祺落落大方地向前来参观的市民介绍身后的文物,展示着市博物馆与学校选拔出的“文物小代言人”的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市博物馆组织的“寻宝活动”趣味性与知识性相结合,学生参与热情高涨。根据游戏规则,学生按照文物编号在馆内寻找文物,完成任务后将获得市博物馆和读者集团联名印制的纪念册。

让文物“说话”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我省的主场活动设在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文物局和直属文博单位组织了多场活动迎接这一文博界的重要节日。在省博物馆主会场,记者了解到,甘肃现拥有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611座,其中232座列入全国博物馆名录,平均每10.8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位居全国第一。

作为甘肃主会场的甘肃省博物馆,通过原创精品“大道攸归:五凉文化展”,红色主题、抗疫主题流动图展宣讲,“百名儿童探索中华文明”主题少儿社教活动,以及邀请知名专家开展专业学术讲座,为广大观众呈上丰盛的文化大餐。同时,揭晓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结果并颁奖。

博物馆作为文化展示、传承和传播的重要窗口,在增进文明交流互鉴、厚植家国情怀、彰显地区风貌、提升人民素质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尤其进入21世纪之后,博物馆蕴藏的巨大潜力和影响力日益凸显,社会公众支持和参与博物馆事业的热情空前高涨。今年,我省百余家文博单位策划推出临时展览、文博知识讲座、流动展览“四进”、新媒体平台互动等近600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活动。尤其是借助网络平台,采用线上展览、线上直播、线上评奖等形式,联合10家博物馆开展“云游甘肃揽胜文博·博物馆奇妙夜”系列直播活动,累计收看观众1000余万人次。开展“2022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收看人数达70万人次,让观众足不出户也能“身临其境”,扩大了甘肃文化影响力。

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王巧灵

未经兰州日报社的明确书面特别授权,其它任何第三方均不得转载,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本期编辑:仲玉琦

值班主任: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