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取消县城落户限制政策!这些特产之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有你的家乡吗?

近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全面落实取消县城落户限制政策,确保稳定就业生活的外来人口与本地农业转移人口落户一视同仁。先来划重点:(1)加快发展大城市周边县城,(2)积极培育专业功能县城,(3)合理发展农产品主产区县城,(4)有序发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5)引导人口流失县城转型发展。

上两篇文章介绍了新型城镇化的背景和《意见》提出的(1)加快发展大城市周边县城和(2)积极培育专业功能县城,见文末链接文章。作为系列文章,本文参考“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选取部分县(市)作为农产品主产区作简要介绍。

(以下排序按照行政区划代码的顺序,不代表县市排名)

(一)中国人参之乡——白山市抚松县

抚松县位于白山市东北部,面积6159.3万平方公里,是白山市面积最大的县级行政区,下辖11个镇、3个乡;七普常住人口27.7万,是白山市人口第二多的县级行政区。抚松建县始于宣统元年(1909年)设置的双甸县;宣统二年(1910年)双甸县更名为抚松县,因地处松花江上游,“政务殷繁”、“动滋交涉”而得名。抚松是中国人参之乡,拥有1500余年的野山参挖掘史和450多年人工栽培人参技术,全球人参70%的交易量在抚松完成。

(二)中国优质大米之乡——黑龙江省五常市

五常市为哈尔滨代管县级市,位于哈尔滨西南部,面积7499.2平方公里,是哈尔滨市面积第二大的县级行政区,下辖12个镇、12个乡;七普常住人口72.5万。五常县始置于1913年,因古时在当地设立五个甲社(举仁、由义、崇礼、尚智、诚信)而得名;1993年,五常县撤县设五常市(县级)。五常市的水稻种植面积占黑龙江省的十分之一,是全国粮食生产十大先进县之一、全国水稻五强县之一。2003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五常大米”实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

(三)中国蜜桔之乡——抚州市南丰县

南丰县位于抚州市南部,面积1912.8平方公里,下辖7个镇、5个乡;七普常住人口27.2万。南丰建县始于三国吴太平二年(257年),隋唐时屡废屡建;1912年,废除府州,重置南丰县,延续至今。南丰县栽培蜜桔的历史超过1300年,据考证,当年从江西进贡给唐玄宗和杨贵妃享用的乳桔即南丰蜜桔。2004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南丰蜜桔”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21年,南丰蜜桔入选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南丰蜜桔种植面积超过70万亩,年均产量超过亿斤。

(四)中国西瓜之乡——菏泽市东明县

东明县位于菏泽市西部,面积1306.3平方公里,下辖2个街道、10个镇、2个乡;七普常住人口76.1万。东明建县始于汉武帝元狩元年(公元前140年)的东昏县;王莽建国元年(9年)改东昏为东明,后屡废屡置。2008年,原农业部批准对“东明西瓜”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东明是全国最大的县级商品西瓜生产基地,常年种植面积40万亩以上。

(五)中国蔬菜之乡——山东省寿光市

寿光市为潍坊市代管县级市,面积1990.1平方公里,是潍坊市面积第二大的县级行政区,下辖5个街道、9个镇;七普常住人116.3万,是潍坊市人口最多的县级行政区。寿光县始置于汉文帝后元十六年(公元前148年),于1993年撤县设寿光市(县级)。寿光市是中国GDP百强县(市),2021年GDP达953.6亿元,排名百强县第47位。寿光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蔬菜之乡”,拥有全国最大的蔬菜生产和批发市场,是全国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

(六)中国大蒜之乡——济宁市金乡县

金乡县位于济宁市西南部,面积887.7平方公里,下辖4个街道、9个镇4;七普常住人口63.4万。金乡建县始于秦代的东缗县;汉光武帝建武元年(25年),爰戚县改为金乡县,因境内的金乡山得名。1992年,在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上,金乡大蒜荣获中国白皮蒜类唯一最高奖——银质奖。2003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金乡大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金乡县大蒜种植面积70万亩,年均产量80万吨左右,出口量占全国的70%以上。

(七)中国荔枝之乡——钦州市灵山县

灵山县位于钦州市西北部,面积3557.5平方公里,是钦州面积最大的县级行政区,下辖2个街道、17个镇;七普常住人口121.8万,是钦州人口最多的县级行政区。灵山建县始于隋开皇十八年(598年)设置的南宾县;唐贞元十年(794年)南宾县改名灵山县,因境内西灵山(今称六峰山)而得名。苏东坡从儋州流放地北归停留合浦期间,品尝灵山灵芝后,留下千古佳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1992年,灵山县桂味荔枝获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质奖。1995年,灵山香荔获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2012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灵山荔枝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八)中国红枣之乡——延安市延川县

延川县位于延安市东北部,面积1983.9平方公里,是延安市面积第二小的县级行政区,下辖1个街道、7个镇;七普常住人口14万。延川县始置于隋代开皇三年(583年),因县城河流古名“吐延川”而得名。2001年,延川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红枣之乡”。2006年,延川红枣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认证。延川红枣种植面积15万亩,产量3.19万吨。

(九)中国苹果之乡——延安市洛川县

洛川县位于延安市南部,面积1792.4平方公里,是延安市面积最小的县级行政区,下辖1个街道、8个镇;七普常住人口20.万,是延安市人口第三多的县级行政区。洛川建县始于秦代的鄜县;后秦建初八年(393年)分鄜县北部置洛川县,以洛水流经其地而得名。1947年,洛川县永乡镇阿寺村农民李新安,从河南灵宝用毛驴驮回200余株苹果树苗,成为洛川种植苹果的第一人。2019年,农业农村部批准对“洛川苹果”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洛川现有苹果种植面积50.8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1%。

(十)中国枸杞之乡——中卫市中宁县

中宁县位于中卫市东北部,面积3280.2平方公里,是中卫市面积最小的县级行政区,下辖6个镇、6个乡;七普常住人口33.4万。中宁县始置于1933年,以中卫、宁安两地名之首字命名。1961年,中宁县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枸杞生产基地县。1995年,中宁县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枸杞之乡”。2001年,“中宁枸杞”获“原产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中宁县是世界枸杞的发源地和正宗原产地,全县枸杞种植面积17万亩,干果产量2.6万吨,综合产值超过100亿元。

上述10个县(市)为农产品主产区县(市)中的一部分,你还知道哪些农产品主产区县(市)?请留言告诉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