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立足本地特色 擦亮三大招牌

文昌围绕“一棵树”“一只鸡”“一碗粉”,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立足本地特色 擦亮三大招牌

- 本报记者 刘梦晓

5月17日,文昌市抱罗镇抱罗村委会龙塘村金椰种植户吴多钧的金椰地里,镶着金边的椰叶随风而摆,金灿灿的果实倒垂。行走在椰林间,看着长势正好的椰果,吴多钧脸上多了一份对收获的期盼。

海南椰子半文昌,文昌椰子美名扬。文昌椰子已经声名在外,但文昌对农业产业发展的探索不止于椰子。

文昌将结合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一棵树(椰子树)”“一只鸡(文昌鸡)”“一碗粉(抱罗粉)”,积极培育壮大当地农业龙头企业,不断提升文昌椰子、文昌鸡、抱罗粉等本土品牌国内外影响力,构建以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生态旅游为主的乡村产业体系,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棵树 扩大种植规模 发挥多项效益

清风吹过,椰影婆娑。

随着健康理念深入人心,椰子作为一种健康的天然食物被大众所看好。2019年,掌握了矮种金椰育苗技术的吴多钧,一边售卖椰果,一边发展育苗产业。

吴多钧算了一笔经济账:每年摘下20万颗金椰果,一半销售新果,一半留着育苗——光是卖鲜果,自己一年就能挣上二三十万元。由于椰子种苗质量好,多家椰子企业找上门合作,而自己将培育的优质种苗销售给椰子企业,也有效带动了椰子企业增产。

“十三五”期间,文昌共种植椰子7.77万亩;“十四五”期间,文昌计划种植椰子3.75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椰子种植1.08万亩。

从大规模开展椰子种植,到实现椰子加工企业成规模投产,再到由春光集团投资建设的中国首座以椰子文化为主题的观光工厂,当前,文昌围绕“文昌椰子”已经实现椰子种植、生产、加工以及综合利用等链条式发展。

如何种好、用好“一棵树”?文昌有着自己的思考。

文昌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把“一棵树”种好、发展好,要通过规划引领,在抓好示范种植基地建设方面打好基础。

文昌将继续在滨海旅游公路两旁和木兰湾新区种植椰子,打造椰子绿色长廊。在村镇整合闲置土地种植椰子,扩大种植规模,着力解决撂荒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海防林建设等问题。

同时,文昌将着力扩大椰子种植面积和种植品质,加强优良品种培育与推广应用。比如加大推动“金椰”等优良品种种植力度,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通过龙头企业发起、农业合作社加盟、个体种植户入股等模式,扩大高品质椰子的种植范围,提高良种覆盖率。通过加大扶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椰子充分发挥景观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只鸡 打造“全局产业” 增强综合竞争力

在海南,文昌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个世纪前,海南人为了讨生活而“下南洋”,文昌鸡随之走出国门。近年来,文昌鸡产业不负盛名,发展愈发兴旺,让农村更加富裕。

“好产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大改变。”文昌市公坡镇水北村村民韩朝元是文昌鸡产业的受益者之一。没有养殖文昌鸡前,韩朝元一家仅靠种植青椒和打零工维持生计,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村集体和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后,参与其中的韩朝元走上了文昌鸡的养殖道路,家庭收入逐步提高。

水北村村干部介绍,不仅是韩朝元,在文昌鸡养殖业的带动下,村庄实现全村脱贫,村民纷纷走上致富路。优质产业对乡村振兴的带动,在这里充分体现。

随着市场逐渐成熟,加上便利的物流服务,近年来,文昌鸡已经远销大江南北,“一只鸡”的品牌蛋糕越做越大。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南省的文昌鸡年销售量超过1亿只,文昌培育的优质文昌鸡种苗近1.5亿羽,其中50%左右销往海南其他市县。“即便如此,市场对文昌鸡及其种苗的需求量仍有很大空间,这几年对文昌鸡产业来说是最好的发展机遇。”文昌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面对“一只鸡”的广阔前景,当前,我省正在积极培育文昌鸡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文昌也将承担起核心育种区的角色,带动全省文昌鸡产业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推动文昌鸡产业形态由“地方特产”转变为“全局产业”,将产业空间布局由“平面分散”转变为“集群发展”,主体关系由“同质竞争”转变为“合作共赢”,打造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文昌鸡特色产业经济带。

一碗粉 加快标准化建设 向广阔市场发力

在海南美食榜单上,抱罗粉——这道文昌抱罗镇的特色美食占有一席之地。

抱罗镇不大,大大小小的粉店却不少。清晨的吆喝声,唤醒了一天的味觉体验。

王记抱罗粉店是抱罗镇上的一家老店。老店之老,在于其味道正宗——这也得到了官方认证。抱罗镇常务副镇长唐甸远介绍,早在2018年,抱罗镇就对包括王记抱罗粉店在内的5家粉店开展抱罗粉品牌化建设。通过对制作工艺、卫生条件、味道品鉴等多方面的考察,抱罗镇投资50万元为这些老店开展立面改造。

立面改造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在保持铺面的古朴的同时,将代表着抱罗粉的“一碗粉”标志刻画在招牌上。“这么做的目的非常简单,游客来到了抱罗镇,找到‘一碗粉’的标志,就能吃上正宗抱罗粉。”唐甸远介绍。

不止于文昌市,抱罗粉在岛内也声名远扬,餐饮店、外卖平台,随处可见抱罗粉。可尽管如此,抱罗粉的品牌化、标准化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唐甸远坦言,抱罗粉属于区域传统特色美食,目前缺乏社会资本投入和有效的市场运作,其标准化工艺制作流程还没有统一制定。同时,在粉条研制加工工厂化生产技术等方面的缺乏,也影响其实现产业化发展。

针对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文昌市将加快编制抱罗粉标准化生产工艺,形成“一碗粉”品牌IP,便于其宣传推广。文昌也将在扩大招商引资力度上发力,通过企业合作打造抱罗粉品牌化发展。同时还将组织村集体入股投资,真正让产业兴旺、让农民受益。

目前,抱罗镇上的抱罗粉品牌旗舰店正在加紧建设,其将作为文昌市官方展示平台,对外集中展示“一碗粉”的制作工艺、文化内涵等。“等到抱罗粉真正实现标准化生产后,我们的目标不仅在岛内,还将放眼岛外,让文昌的又一特色产品,能够在更广阔的市场中分一杯羹。”唐甸远说。

(本报文城5月18日电)